翻譯 Translate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習慣~是教室的沉痾

一早到教務處跟主任"拉勒"一下
最後聊到兩本書~"翻轉教育"與"可汗學院的奇蹟"
主任正在看前一本~是校長送全校的~我也有~
而我最近才買後一本
我順口說道~要看就要看後一本~因為比較刺激...

哪裡來的刺激?都是在談翻轉哩~
主任一臉覺得有趣~
我說:「主任啊~為什麼一堂課40分鐘?」
當然,像主任很有教學概念的人,多半會回答道:「因為專注力。」
這時果然"中"我這老奸人的計謀~
這本書會告訴你,生理學家都說是18分鐘,一但超過,不論大小人,專注力就會開始渙散,但有趣的事,既然知道答案,為什麼大家都把一堂課弄成40分鐘?
主任笑笑搖頭~
因為這本書薩先生告訴你一件事情,習慣~

今早看到丙成老師對於禮拜六參與研習老師的一段想法
正巧讓我和主任的"拉勒"有種不謀而合~
沒錯~
問題就如同薩先生所談到的
習慣~

從小我們就習慣老師給答案~
因此填鴨式的教學~我們很習慣~
所以我們也教得很習慣~
甚至~在追求一些知識、參與一些研習時
我們仍都習慣~等答案~給答案~
換句話說
老師不太會去...翻轉答案~或者是說自己找答案~

有一次在大觀辦了場閱讀進階研習~
中場下課休息時我看到一個畫面
一個外校的老師一直追著教授要書單
教授完全不想理她
而那位老師發揮窮追猛打的精神
跟著教授跑~
最後~
我看到教授很不耐煩的跟那個老師說了一句很重的話
你們老師難道只會要答案嗎?你沒有辦法自己找到答案嗎?
當下我有點當頭棒喝的感覺~
但更讓我三條線的是
那位老師聽不懂~繼續追著教授要書單...
因為在台灣~
我們都太習慣別人給答案了...
不是老師愛填鴨~學生本身都習慣被填鴨了...

前一陣子期末~
我正好在修電腦~
遇到一個低年級老師
這位年輕的女老師感嘆地問我~
阿源老師~你會不會覺得教書很乏味?
她一臉疲態的~有點哀怨~有點滄桑的問了這句話~
我猜~
她預期我這已經教書13年的人~答案會比她更""~
所以想跟我一起"拉勒"~共鳴一下~
我回答~「不會啊!最近還滿好玩的~我在搞翻轉~
她有點意外的張大眼睛看著我~
我老生開始跟他說~
如果每天八點上班、四點下班...
如果每天都是聯絡簿、催作業、趕進度~
每天都在處裡誰沒交作業、誰又打了誰~
今天學生告狀、明天家長申訴~
你的臉走到菜市場~人家都會認得出你是一位老師~那很慘!
但是如果在工作裡面
加一點點變化~
不用很多~
你會覺得像在實驗~變得比較好玩~
看到孩子因為實驗有所變化~甚至超出變化~
你就會覺得每天期待上班
因為今天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情!

翻轉~並不是一種教學模式的產生
而是一種概念
保持一種教學動態~
不然~老師都乏了~那孩子能不乏嗎?

孩子為什麼想睡覺~
老師自己都上的想睡了~
孩子為什麼想逃走~
老師自己都不想上班了~呵~
薩先生說得好~很多教學都是習慣了~但沒有人問為什麼?
習慣~真的是教室的沉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