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左疼學之四~翻轉教學的前奏曲─筆記、講義

這陣子除了驚豔各班自由發揮均一教育平台的融入教學外~
也在觀察一件更重要的事情,
哪一個班,會是第二個翻轉教室?

依照我們去年大半學期的經驗,
其實在翻轉教學之前
除了利用數位平台、載具先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之外
也必須讓孩子利用均一教育平台進行在家自學~
但!
小弟說過,基本上自主的孩子,不會超過1/3。

到一些場合分享與老師接觸的經驗
很有趣的是
在國小,利用均一平台自學者總是出現在「強者」身上~
因此會有「強者越強,弱者恆弱」的狀況...
但到了國中,相反地會對於後半學生有比較顯著的效果~
而原本數學很不錯的孩子,大概做一做就不會繼續。
這是個很有趣的現象。

回過頭來,就算是1/3的孩子可以利用平台自學,
但就等於可以翻轉嗎?
答案是「很困難」~
因為多半問題出在「說不出來」!
如果夥伴們有看過之前我們12月寫的紀錄~
您會發現
就算孩子有回家自學~
有基礎概念~
但上不了台、說不出話!
去年12月上台練習講話
國語課中從課文找問題
然後出題給同學回答~
如果這部分您跟我們一樣
把問題焦點專注在─缺乏「說的訓練」~
但回頭想一想常會出現一個景象。
常在下課後,會發現這些孩子像麻雀一樣,
在老師身邊開始片段片段的說著心裡的想法~
但卻無法在課堂上「引吭高歌」

很明顯思考呈現斷簡殘篇」!
或許可以說出1/4乘以5等於1/4有五個,所以是5/4,
就是「分子乘整數」
但沒辦法說出1/4乘以1/5等於1/20的道理,
只是記得「分子乘分子、分母乘分母」~記憶式的解題~
因此,
老師要讓孩子去思考到每一份1/4再去分5份的概念~
然後能完整地說得出「為什麼」時~
就必須要使用「一個歷程」
可以讓孩子自學後能進行歸納~
完整的呈現出自己的想法~
這個歷程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筆記」~

很有趣的是,去年開始有孩子做出筆記時,
我們並沒有強迫或規定~
反而是讓孩子嘗試自己去紀錄自己認為的重點~
但是卻發現某些孩子真的很不一樣~具備著自我學習的天分!
更開心的是透過這樣的「筆記訓練」加上「上台訓練
居然在下學期一開始就達到翻轉的效果~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醞釀太久了...
其實半年下來,學生早就可以與老師一起「翻轉教學」了!

上周某堂電腦教室觀課
歐~~~某班老師開始利用自學影片
本來還不經意的我~
ㄟ~老師居然開始要求進行筆記寫作~
對「翻轉教學」已經算有點敏感度的我...
趕緊記錄下來她的過程~
老師不僅是讓孩子開始看影片寫筆記
也開始進行筆記的要求~
一本一本的瀏覽
然後打勾!!!
可以發現,女生多半的筆記還真的不差~
先不管歸納得如何~
但至少跟著影片也詳實的紀載起來要點~
男生...就差異滿大的~呵呵~
但不管如何~似乎已經在醞釀著一種氛圍~是要翻轉了嗎???
當天拍到的學生筆記~
不錯ㄟ~
課後我趕緊跑去501班跟顏老師聊起這件事情~
顏老師說
沒錯,前幾天這位老師就是跟他談筆記的事情~~~
挖歐~~~
我腦袋裡~
莫非已經有翻轉的醞釀出現~
再換個方向~
似乎「翻轉教學」的前夕,
筆記的訓練成為自學相當重要的關鍵~
如果這個歷程是確定、可複製、相同的經驗~
那麼整個翻轉教學的關鍵鑰匙
應該就有可能是「自學筆記」的訓練~

除了筆記,那又有可能是甚麼替代???
畢竟如果更小的孩子要去寫出「筆記」,是有困難的~
我突然想到輝誠老師的「講義
也可以看到另外一種更有方向的作法
就是問答式的題目講義
輝誠老師大孩子
漂亮又聰明~開始拿著講義進行討論~
效果真的不錯~
比筆記訓練更有方向~
而且也能當自學教材!!!
不過國小包班包科~
要能做到有點累...還是用均一自學影片就好了~呵呵~
讓學生可以在上面進行回答、劃記重點等等
甚至大考的一些選擇題目
也能透過思考問答的方上
讓孩子能選、會選,更能說得出「為什麼」!
除了成為自學閱讀的教材~
講義的形式更可以讓孩子深入的探討各種問題。

如果把兩個物件給「概念化」一下~
整個自主學習的「協助訓練」
就在於一種歷程~
透過幫助學生歸納、重點、記錄的文字型態
讓學生咀嚼後並進行對教材的自我對話
讓孩子有初步的基礎
使得孩子到課堂上看得懂、聽得懂老師的問題,
進行討論!
更重要的是,學習的信心也能因此培養

老師的問題我會ㄟ!
我可以挑戰老師!
一種「自主學習」的信心、成就與虛榮感的培養
造就了兩種氛圍
沒有孩子想逃離教室─因為我能參與
沒有孩子會自我放棄─因為我找到成就

想一想,為什麼常見孩子不喜歡參加討論?
或許,他連題目都搞不清楚~
想討論都沒基礎~
然後被抽籤到
逼著他上台發表,無謂是把孩子推到「臉紅脖子粗」的狀況~
因為,答不出來或根本不知道~
那孩子怎麼會想在教室?!
另外,沒有基礎的討論,也更本浪費了更多時間~
在討論中不斷地進行講述...
也無怪乎老師們對於課堂討論、分享當成「浪費進度」的作法。

終於明白了現在501的孩子常常追的顏老師要考卷的動機~
因為已經把考卷類化成「筆記」、「講義」
喜歡在上面找到答案,增加成就、信心、虛榮感
也無怪乎顏老師出的越難,他們可是越High~
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