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美國翻轉論壇行~「哈比源」意外的第三天

第三天一早~
已經對於炒蛋、比司起、泡糖水的水果...開始感到害怕
唯一真的覺得很不錯的
就是美國的家庭咖啡~
雖然總會想到譽真老師耳提面命的─奶球別加
但不加其實也真的很好喝
不會很重~很順口~有點像在台灣喝茶的感覺~
這是旅館每天一定報到的BAR台~
我最鍾愛的就是右邊隨時供應的熱咖啡
雖然沒有像台灣人熱情招呼泡茶
但隨時都讓你有一杯熱咖啡
暖暖的舒緩一下
這是餐廳,也是每天晚上開會的地方
佈置清爽優雅
當時雖然每天都在這邊吃飯、開會討論
甚至分裝實驗粉末~每天最忙碌的都從這裡開始與結束
但現在看這張照片
卻是滿滿回味的地方~五天的甘苦都在這裡...
今天一早看到新聞,匹茲堡208號公路整修.......
ㄟ~會不會跟昨天回到旅館時~
天空突然雷聲大作、狂風暴雨有關係~
因為......昨天回來後
就在我們夫妻倆把房間打開後一霎那
停電了.......
一直到8點開會時,旅館人員還發給我們每人一隻螢光棒(不是手電筒?!)
準備長期抗戰下去
幸好~後來沒多久,電就來了~
也才能讓我們幫忙昌宏老師分裝「粉末」
旁邊的在地人~搞不好還以為...分裝毒品~呵呵!
第二天結束,剛停好車~看到天空突然黑一半
還沒有警覺...
結果從停車場走到旅館短短一段路~大概不過5秒~
馬上狂風大雨~雷電交加~
沒多就竟然在美國遇上停電了!!!真是特別的回憶~
我們夫妻倆還來得及進房間
據說冠緯、小黑等另外一邊的坐電梯的夥伴卡在電梯......
就差幾秒而已......
新聞雖然有報208公路封閉整修~
但大家都沒注意到...這條公路就是每天往火星高中的道路~
所以~
當今天一出發時~馬上就遇上交通管制~
而今天為了讓昌宏老師有多點時間放鬆~
車子就由小弟開~
於是就跟著冠緯後面開始繞啊繞~
相對而言,果然就晚到快10分鐘
一到門口~趕緊讓大家先下車~
尤其是今天昌宏老師夫婦要講課~得要趕緊準備準備~
接下來因為門口都被停滿了(晚到的懲罰)
所以就停遠一點的位置

如果各位有注意閱讀的話~
會發現一件事情~
ㄟㄟㄟㄟㄟ~~~~怎麼好像沒有第三天拍的照片???~~~
前面還是第二天回旅館後拍的~
是的!!!因為.......哈比源意外的旅程開始了~

停完車後,趕緊衝到門口~還想著大家不知道去哪些教室......
ㄟ~左看右看~
慘……沒有半個夥伴在門口啊!!!大家去哪了???
更慘的是......我的手機、筆記電腦、包包~
所有的隨身物品都在老婆身上...老婆也不知去到何處了???
所以接下來沒手機沒包包沒紙筆可以做任何記錄,
也慌了~當然就......一張照片都沒有得拍~

此刻連報到處都沒有人~
眼前出現一個通道~一個大門開著~
對!!!就是 94 Room ~
是共同演講時的大場地~腦袋馬上反應...或許大家都是在這了吧!!!
因為通常一開始會大家共同說明一下~
馬上箭步往前衝~越過幾個美國老師~進到現場~

哎呀呀!!!糗了~
偌大的94Room~只有十幾個人~
而台上三個美國老師正在分享~
歐~我想起來了!!!今早沒有Plenary(全部人參與)!!!
現在已經是今天一開始的session C 的某一個主題演講~
此刻很想回頭......
但沒想到~剛剛箭步越過的美國人~不是老師~
是工作人員~已經把門給關了.......

基於維護台灣人的尊嚴與形象(扯太遠)~冷靜地坐下吧~
嗯~我眼睛掃描一下~就找正中央...偏左的位置坐吧!
甚麼都沒有~沒辦法筆記~沒辦法拍照~這下我只能純聽講~

坐下來之後~第一件事情不是開始聽~開始SWOT分析~
用我的2.0眼睛開始掃描現場......
沒有冠緯、沒有智鑛、沒有小黑、沒有中如、沒有譽真、沒有昌宏夫婦......當然沒有老婆......
此刻我是.......現場only的台灣人
包包裡面的行程表不在手上~只能開始調整腦袋全英聽進入備戰狀態~
看能不能了解現場是說談甚麼~
因為~看起來更大的可能意外是......講師好像有動作!!!

Relationship~不會吧!!!
莫非這裡談的就是翻轉教學中的「師生關係」?
但耳朵傳來很明確的英文指令~
請開始跟您身旁的夥伴建立關係!
糗了!!!
眼下看到右半邊遠處開始一堆美國在地老師開心「拉勒」起來~~~
而我坐在左邊中間第一個位置(aisle seat)~
有很大的機率與方便被講師給點到......
又加上台灣團這次很受注意~
又是現場膚色最黃的......不......最少見的~
依照丙成老師的機率學~中獎變成與「大家說英文」的機率很高~
這時...我該怎麼辦???(好像可以變丙成老師的考題)

這時為了降低與「大家說英文」的機率~
我只好找看看有沒有機會與「一個人說英文」~
往左邊看去~嘿!!!~一位黃種面孔出現~
他專注地看著書面資料~
但我相信......他也是在閃吧!!!哈哈哈~
就是他了~~~不...近點看是「她」~
因為身材有點壯~頭髮很短~所以差點誤會是HE~
與其被叫上台~不如先找到同樣是黃種人的一起裝傻......
於是開始跟她打招呼~~~
原來她就是泰國來的老師(智鑛有遇過)~
所以~亞洲腔英文大家比較都聽得懂~(應該來個三碗豬腳卡~~~)
就開始拉勒一下~

原來泰國目前都完全沒有翻轉教學的開始~
所以這次她來就是來了解什麼是翻轉教學~
當然他也問我與台灣的狀況~到底翻轉對學生如何~
基本上「台幣跟泰銖」差不多~大家英文SO SO~
所以我就開始壯膽「拉勒」~(這次同團的都知道我臉皮還滿厚)
一方面跟她介紹目前台灣的狀況~
也跟他聊我們國小做的心得~成效~
大致上課討論的方式......
只看她非常的驚訝的眼神~哈哈哈~
我終於知道「鄭和下西洋」的感覺~宣揚國威啊!!!
但是關係建立總有結束一刻~接下來還是要上課~
英文的詞彙也用的差不多~
聽到三位講師開始分享~馬上停下!!!免得...講太多馬腳跑出來~

這堂課的主題其實是「No Access, No Homework, No Problem !
其實就是在談老師如何透過影片學習,和家裡面的學生與家長
建立學習關係~雖然標題看來很「聳動」
說句更白的,就是如何確保「影片自學」的成效~

我突然覺得~天啊!!!老天爺讓我一個人來這邊是有用意的!!!
因為,在501的嘗試至今~
翻轉教學最困難的~或者是說干擾最大的~
就是家長安排安親課輔補習~讓在家自學很困難~
另外~學生家庭狀況也不見得能讓學生上網看影片~
還有~學生願不願意在家看影片也是很關鍵的問題~
沒想到誤打誤撞~以下是幾個重點:
  • 翻轉中談親-師-生學習關係的建立,首先在簡化、縮短彼此通訊的距離,因此「數位化」絕對是關鍵!三位講師分別利用數位平台、電子郵件、簡訊、網站等等管理發送訊息,讓家長能接收到學習訊息。
  • 翻轉的成就從平台上讓大家了解,任教大學的講師認為,透過平台讓大家都看得到翻轉學習後的學習成果、檔案等等,可以讓學生引以為自豪。就我來看,就是所謂的「高峰經驗」,透過老師在網路上的發表、肯定,來刺激學生正向的鼓勵與典範學習,這點跟丙成老師很像喔!
  • 國、中小兩位講師如何引導看片片,其實就和台灣差不多,盡量利用數位平台與行動載具。對於沒辦法利用網路收看的學生,利用USB、DVD等等方式,讓學生有檔案可以使用。但都很強調複核確認的制度,例如國小的講師就利用「蓋章」累積點數、問題詢問、筆記等,來換取獎勵,刺激學生務必確保觀看。
  • 同意手機入校進行學習,當然現場有老師會擔心,但很明確地講師認為「善導」的使用手機進行線上學習,雖然偶而也會有學生用到其他地方,但慢慢教導與規則建立,學生反而會開始用在學習上面。一昧的禁止,有時反而會有一些額外的狀況發生!!!這或許是在推動BYOD概念時,學校、家長可能要先「翻轉」的概念!
這個教室結束了~
只有兩個深刻的感覺~
當你一個人時,你就會講英文了!!!你也突然會聽得懂了!
另外就是......
影片自學是親、師、生在翻轉學習中非常重要的關鍵!
影片不僅是內容,更是一種學習關係的「Bridge」~
沒有穩固的橋接,自學將是翻轉教學中最大的障礙~
但...我更關心的是...
到底其他人去哪了???????????

下課後終於在餐廳找到其他夥伴~
原來一些夥伴正在幫昌宏老師夫婦確認實驗器材、內容演練等等~
老婆也在一起幫忙著~
我仿佛相隔千萬年~看到她們又高興!!!又哀怨!!!
你們為什麼跑光光?!!」嗚嗚嗚~~~
不過~卻也讓自己留下深刻的成長!!!

接下來是 session D ~其實大家都對一個教室很有興趣~
主題是「Flipped Assessment Mastery Style」~
哇~賽~翻轉評估成功型態~
理解起來應該就是「翻轉的評核系統」~
這的主題在台灣應該還沒有討論到~實在是非常吸引人~
一到教室果然人山人海~還要去隔壁拖椅子~
只聽見美國老師笑著喊:「Lets BYOC !」~哈哈~
形容真是貼切!!!( Bring Your Own Chair !)

進到教室滿滿地~原本習慣到「後面一點」的位置躲起來~
但現場擠滿老師~
看來小黑、中如老師旁邊只剩一個空位~那就留給老婆了!!!
我鼓起勇氣乾脆搬著椅子~坐到第二排的走道上~
大概是早上的體驗,讓我更......勇敢一點!!!
既然來了,有是最有趣的題目~一定要好好聽聽看!!!
不過...這位講師非常的熱情~
熱情就是等於.......講話又是超級快~比Molly還快!
我只能盡量記錄與詮釋他的內容,卻也因為認真聽~感覺很深~
但居然忘了拍照......

  • All for Record所有的學習歷程都是在記錄「學生的學習」,因此數位化是必然的。所以翻轉的數位化並非只有指著「影片製作」,而是將學習歷程數位化。其實講師的意思就是「請不要把數位融入翻轉只當想成影片製作」~相對而言,如何改變教學才是最重要的,而非一切都只有「翻轉」,各種型式的教學都可以改變,因此「Blend」是非常重要的概念。我喜歡!因為就如同我演講常說的,翻轉要看科目、而且翻轉絕對不是唯一的方法,更不是萬靈丹!
  • Student Portfolio (檔案or投資組合):這個單字事後有問中如老師,他認為就是台灣所謂「學生檔案」的建立。延續剛剛前一個論述,所有的記錄透過平台,可以建立成為「學生檔案」。但我事後想想講師所談的概念,其實當成「學生的學習投資組合」解釋也很恰當!其實就是為了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規畫,透過數位平台進行檔案記錄,然後再進行如同「股票分析師」的分析、規畫,再進行課堂教學內容的設計。超棒!!!我喜歡~
  • A proper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所以延續上面,面對學生數量與檔案的資料增多,一個好的學習管理系統一定是需要。所以講師也秀出他的網站平台,很有趣的,這次發現幾乎美國的學校都會提供老師一個簡易的平台或Channel進行數位化教學的營造,這或許也是台灣教育主管單位可以努力的方向。當然,像501使用「均一教育平台」,也無非是將其視為一個好用、簡單的學習管理系統,協助分析!
  • Learning-Make-Improve整個評核系統的主要核心在於「學習、產出與改善」,因此除了數位化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這些數位檔案、數據來讓教學有更好的效果。這一點相對於台灣傳統的「分數形式主義」來的更有意義,更強調學生的產出與教學的改善!
  • Organized Chaos 我最喜歡講師的這句話「Set them free ,trust them ,they will organize !」這在翻轉當中是老師自己心靈改變的關鍵!其實就是在台灣我常說的「讓學生忙錄」的意義。並不是出很多東西讓他們忙著寫作、討論(一堂課才四題),最重要的意義在於「相信、放手讓孩子組織自己的學習,會比老師忙成師鐸獎好」!
  • Flipped Assessment come in a steady stream:對於學生在翻轉教學中評核是一種不間斷的持續記錄,也因為這樣的不間斷,自然就會「We r all finally see " The line in the sand "」,看到每個孩子的學習、發展與創造的一條脈絡,相對而言更能針對孩子進行「因才施教」個人化的學習組合。這樣的一種「學習脈絡建立」的思維,讓我覺得這樣的翻轉教學才能有「循環性」的意義存在,而不是像「教學觀摩」般曇花一現,更具備教育意義!
  • Flipped Assessment =Flipped Attide怎麼翻轉,就會影響你的評估方式~這真的是一針見血!如果你注重「數位工具」進行翻轉,自然數位化的評估方式就會是常用的。當然如果你是用「學思達」的模式進行,自然對於學生上課的發表、思考狀況有所給分!
  • Voice for child最後講師談到「影片的聲音」是給孩子創造學習的重要性,而這樣的重要性是來自於「老師是學校與家庭學習的不斷運作的橋接器」。因此,不要去過度專注在「影片問題」,而是應該注重「影片如何串連起教與學的關係建立」。這讓我深深感覺,美國老師之所以注重「影片自製」,主要地還是專注在與孩子之間學習的連結,而非「影片型態」的功夫。相對而言,如果「翻轉教學」過度強調「數位工具」,事實上也將成為最大的「障礙」!
接下來是全體參加的演講~
就是兩大神主牌~Bergmann 與 Sams 出來了!!!
Sams開始分享~很清楚的可以看到他們的主題~
我其實有種感覺~
很像台灣現在的「學生動機」與「自主學習」的討論
當然兩個人也要一搭一唱
都喜歡從家庭故事談起~
帶穗帽的是他的阿嬤喔!!!
所以他在說的就是「學習文化的家風」~
後來談的
其實就是翻轉的主要動力~
把難的交給老師協助創造~
把基礎的交給學生組織~
翻轉教學開始有不同的討論發展~
美國論壇很喜歡對話式的故事討論與分享~
或許...工作坊也可用一用~
比如說丙成老師問問輝誠老師~那一定很精彩!!!
這是目前兩位大師所關注的~
關係建立、好奇探索與教學內容
對於這三個主軸~
我認為台灣應該在關係上增加「家長」
好奇探索台灣則是轉變為「動機放大」
至於教學內容的規劃、系統與架構,台灣應該滿成熟的~
這是最感慨的~參加完後~你會有甚麼改變???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Bergmann說的兩段話!
「如果你擔心影片會取代老師,
那麼你應該思考的是要不要繼續當老師了……」
是啊!!!工具只是工具~最重要的還是
老師與孩子之間的連結~
但是似乎在台灣對於翻轉教學的考量與意見~
往往是「工具」的困難與問題~

「論壇之後
五天之後你會做什麼?
五個禮拜之後你會做甚麼?
五個月之後你會什麼?」
其實~就是「行動力」的問題~
長期在外演講~我想每次也都會有這種感覺~
三天內熱情澎派~三天後一如往昔~
同樣的感想…反正就撿海星吧!

而這堂課結束...就是中午吃飯,無需多講~
因為,更重要的就是~
昌宏、貞伶老師等等就要上場了!
Session E 的「Argument-based learning in flipped classroom 」
嗯....................我又沒照片了!!!
因為我的工作就是...用昌宏老師的照相機幫他記錄所有的歷程~
所以照片都在昌宏老師身上~呵呵~
只見到當時還真的會有點緊張~
中如老師幫忙隨時翻譯、譽真老師隨時協助實驗說明~
小黑、智鑛幫忙電腦、聲音與器材發放~
冠緯則是幫忙接待招呼美國的老師~
一小時簡直忙到有一天那麼久!!!
居然我也跟著緊張到肚子痛起來!!!真的是「庸人自擾」啊!!!
精彩的內容與創意的教學~
美國的老師可是非常的驚艷!!!連大師Bergmann老師都親臨現場聽講~
一起玩實驗~
至於詳細情況,就讓大師本人昌宏、貞伶老師慢慢說吧!!!
我只能說~
昌宏、貞伶老師太棒了!!!真的是台灣之光!!!

但實驗器材準備太豐盛~
所以一結束,下一堂的老師就準備進來使用教室~
台灣夥伴發揮最可怕的「螞蟻合作分工法」
用最快的速度與效率把最多器材的教室給清理乾淨~
只見到在走廊上的昌宏老師~
頭上的痘痘可是開始消了喔!!!呵~
但最後一個session F已經開始上課快20分~
糟糕~上完廁所~到有興趣的教室看~都滿了~
也不好意思拖著椅子進去~
只好另外找一些比較空的教室

我腦袋不知為何地閃過一個想法~
為什麼不去看看論壇給「新手」的課程?
一方面未來給台灣翻轉新手上課時參考~
一方面研習講課的型態也可以參考~
於是~
我找到一個「新手」教室~不超過10個人~不用搬椅子~
反正膽子也大了~要會話就來吧!!!
這個教室主題是
Exploring New Territory : Flipping in an online learning community

我突然發現原來針對「新手」,談的有夠簡單!
但想想,美國老師的思維或許就是「翻轉的入門不能介紹太多
因為如果太多東西要學,不也正成為「翻轉的門檻」!!!
是啊!!!我突然現場就開始思考~
我們台灣的「翻轉教學討論」~
會不會有太多內容?
反而造成想要嘗試的老師一種「恐懼」!
我突然又覺得......老天安排我來這裡是對的!!!
講師講了幾個重點:

  • 強調影片製作的重點:成功的影片是如何表達老師的自我,而影片長度規則務必遵守簡短。
  • 工具的清單介紹:主要有三大類,錄影、編輯與平台工具,都是這兩天看到的,例如camtasia、Sony的DV、eduCanon等等~果然簡單介紹!
  • 製作時間:講師分享大約是這樣─PPT約1~3hr、Viedo約0.5~3hr、3~4天前給學生看,而他也強調「父母一起看更好」親子共學嘛!!!
  • 使用流程:先提出問題引起好奇心、再看影片、再到課堂上進行作業。
  • 翻轉成功關鍵了解學生需求、老師的投入、注意引導與提示、簡潔清楚的內容
雖然簡單,但卻讓我一目了然~
如果我是新手,應該也不會太多遲疑吧!
或許......翻轉教學的推手們~
也應該思考一下~我們是不是要介紹一大堆工具或方法???
還是分「入門」與「經驗」~
不然...翻轉教學也會M型化......

當然論壇的最後
就是獎勵時間~有參與線上問答~次數很多的~就開始派獎~
當然一定要感謝承辦人員的辛苦!!!獻花!!!好溫馨~
老美超愛用推特~所以論壇討論誰推的多~就會有獎品~
我們...當然沒有~呵呵~
三天論壇終於結束了~~~
當然也要慰勞自己一下
冠緯非常貼心的找了一家很不錯的義大利餐館~
不貴~但真的很好吃喔!!!
老婆終於有點笑容~
畢竟英文對她來說非常有門檻
所以她心理壓力很大
很怕讓大家失望~
但還好同行的夥伴都很鼓勵、照顧~
論壇結束了~
但我們還沒結束~
回到旅館繼續討論分享~

回台灣~
一樣還沒結束~
因為~
要把論壇的所見所得分享給大家~
讓台灣的夥伴知道
台灣有多棒!!!
還有甚麼可以讓台灣更好的!!!

到現在
還是沒有結束
因為
教學改變的路還很漫長~
是沒有停下的機會
因為
一但老師停下改變
孩子就可能與世界無法接軌

您看完部落格

五天之後會有甚麼改變?
五個禮拜之後會有甚麼改變?
五個月之後會有甚麼改變?


別想太多~太高~太難
給自己架起了門檻
美國也並沒有談的太複雜
唯一的關鍵是
改變從你開始
也從每一天的一點點改變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