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翻轉師~前言篇

從一個13年老行政的資歷中
跳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導師行列
說誇張點
八月底我才真的第一次買了一包三支雄X紅色簽字筆
因為......我連改生字新詞都沒有過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完整的帶著一個班級度過一學期

說真的
在教育職場的傳統現實狀況中~
多半都是先導師後行政~~~
而且上了行政~除非調校或重大轉變~否則不太會願意再回頭到導師
至少我身邊認識的夥伴
叫一叫、念一念~發發行政苦水牢騷~大概一年一年的接下去~
其實這是好事~
因為行政工作需要歷練、經驗~才能熟成一個好的行政人才~~~
但......導師何嘗不是更需要歷練與經驗?
而且行政在管考的措施下至少有一定的要求
而導師......真的是自我管控的良心工作~
你可以隨便教~只要不出事~甚至出了事還有人幫忙扛

你也可以認真教~為了學生想盡辦法~
不斷嘗試改變教學~沒日沒夜的找答案~找資源~

說真的
薪水都一樣
又何苦一往情深~?
用一招解決一切
又何苦自找麻煩~?
更別說脫離原來熟稔的行政工作~
又......何必斷掉一路向上的前程?

一切只能「怪自己」認識了那幾個人......
(是超感謝方大哥、冠緯執行長、智鑛、敏豪、逸文等誠致的幕後英雄啦!)
弄了一個平台~是中文的~而且做好影片~有題庫~
更重要的是可以「數據分析」
結合數位放大動機~
簡單又容易的操作~
最可怕的就是「無私無我」的精神~
馬的!
比老師還認真~~~啊我們老師連教書都輸人家~能看嗎???
更「慘」的是......認識了「神一般的隊友」
(丙成、輝誠、昌宏、中如、譽真......一堆老師)
都不敢讓自己變成「豬」......

從前年9月到去年7月
跟著老婆開始用均一進行融入教學
其實整個過程中嚴格來說
我是一個資訊組長
是一個旁觀者與記錄者
我看到的......只有數學課~只有資訊課~
如果說
好的方法是可以複製的
那麼~我們要找出複製的模式~讓更多人參考~
因此~整個學年都投入~~~
一直到現在~其實都很讓人感動這一群六年級老師的參與~

必須面對真正的現實就是
複製並不如預期
甚至狀況不一

當然~老師、學生的不同固然是很大的變因
但是......如果可以找到修正的方向
把變因控制在最小的狀態下
至少
對得起一群為台灣教育努力奉獻的「神一般的隊友」.......
也可以提供未來翻轉教學在推廣上更深入的討論與檢視
而且
如果把變因控制在最小的狀況
就能去檢核許多的細節

假設
翻轉教學是可以讓有心的老師可以複製經驗的
那最好的「克隆」狀態無非就是我與內人的複製
畢竟思想、熱情與模式不會有人比我們討論的更深入
如果做出來的可以很接近
那麼也就是我們兩人的某些特質相同的部分就是關鍵
而差異或變異的部分
就是可以討論與修改的方向
而且~是的確可行的
當然
相反地~如果做不出來~甚至失敗地讓孩子學習成效低落
至少
也是可以歸納出原因
也算是「成功的失敗」

畢竟
翻轉師最重要的
除了熱情、行動外
就是反省與修正
否則~陷在一頭熱、打嘴砲的狀況之下~
是逃不過真實現場的考驗~
我相信
這也是丙成、輝誠等老師之所以能說出一個個令人動容的故事
最重要的因素

就這樣開始了一個學期
而就這樣一個學期也過去了~~~
我必須承認過去最大的錯誤有三個

  • 我從旁觀者看顏老師的角度,真的無法體會箇中滋味
  • 我只看了數學課,其實...從早自習到放學,原來班導師真的非常有挑戰
  • 資訊融入或翻轉教學等等的改變,真的不是片刻所見的成果,而是非常需要時間
相對而言
這次我真的是一個導師的角色
而我~真的可以說出最真實的故事了~
也終於知道顏老師與很多第一線翻轉師的不凡與偉大
(更別說她還要照顧孩子、念書考試......)
心理的
生理的
時間的
尤其面對到是國小五年級的孩子
一到四年級都是等答案
都還在家長關心之下的
從0開始
是啊!
就從0開始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