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大黑板教學

NO ipad~沒有關係~
NO little white pad~沒有關係~
因為Black Board~雖然最傳統~
但或許也是一種契機
今天和學年老師討論這次數學的狀況~
說到後面談到低成就孩子
我們班撐住
但他們班沒撐住
因此討論起來彼此教學的差異~彼此相長一下
當然除了自信的建構之外
我突然談到一個心得
用大黑板讓孩子寫
一學期來會讓孩子去畫黑板
設計加分制度、塗鴉
雖然浪費粉筆
但至少......嗯~~~我還滿讚成畫畫的
畢竟自己「曾是」喜歡畫畫的~
但這是一個很偶然的事情
一個數學一直不理想的小女生
非常有心~但始終常常算不對~~~
其實她的問題我大概了解~
但她始終想不透
為什麼算式過程一定要這樣算~一定不能那樣算~~~
(四則運算有規則)
我也只好等待......不好強逼背誦~
畢竟她很認真~但就是沒辦法找到自己的問題~
個性也強~
一天正好拿著全錯的考卷來
嗯~OK~不放棄是我給孩子的要求~
我開始在黑板上一題一題解給他看
接下來
我讓她用黑板寫給我看
很有趣的是
我要她寫大一點
也因為黑板大~所以她真的寫大~
此刻她忽然發現算式過程的問題
因為四則運算中
她的等號之後接下的解題
總會少掉後面的數字組合
所以都會只算到前面
算到哪~補到哪~當然常常漏數字~
寫大之後她似乎才看到也了解到
很有趣的是
她開始算對了!
這一次的期末考
大家一面倒的狀況下~
她自然也是沒及格~
但我很開心她至少撐在五十幾分~
在我心中已經是不簡單了
雖然她還是掉淚......有點不捨....
如果早一點讓她用黑板算
看到自己的問題
而不是一直停在考卷上的小面積上
或許
會更不一樣~~~
大黑板...真的不只是老師的~更是孩子的~
如同講台一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