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翻轉師~夜晚比白天更美麗

這幾天才知道教育部的數位學伴內容~
這真的是個非常好的方向
其實
這半年自己的帶班
除了MOOC融入翻轉教學之外
我的夜晚比白天還熱鬧
除了解構教材、觀察學生數據、設計製作教學之外
常常做的
就是線上陪著孩子一起解決數學問題

我從未想過自己也隱然成為30個孩子的線上學伴
今天聽到原來數位學伴計劃是1:1~還有錢領~
分享時我就開個玩笑
我1:30~應該可以領更多吧!!!



其實在家自學看影片~
很多人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怎麼可能?
反正就做出來~我原本也不以為意~
總以為是行動力的問題
而且資訊融入教學有一定的門檻~
老師本身的體質~設備的數量~平台的教學
乃至於學生、家長的接受度
有時
我也以為自己是個幸運的傢伙~
但每一次不一樣的分享主題
就會整理自己的一些做法與思維
這兩天才發現
原來
除了課堂上的"混成教學"之外
我的晚上還有線上的陪伴學習
所以孩子才能在引導中完成在家自主學習




孩子常常會利用平板或手機拍攝習作、考卷等作業上傳
我就開始馬上解決
均一使用上有問題~
我就馬上解決
作文不會寫~心情不好~媽媽問作業~
馬上解決

會很累嗎?
我自己是覺得還好
一方面資訊能力還可以
一方面跨越時空~其實更好經營班級~
而且~往往前一天決戰先機
第二天上課很多問題就提早解決~
似乎有點像柯P一樣的效率吧!
最重要的展現出人師的數位化與效率~
畢竟
科技來自於人性


其實解決課業問題之外
最重要的還能溝通感情
對象除了孩子~也有家長~
與孩子談談困擾的心事~喜歡的對象~
與家長聊聊翻轉教學~未來的發展~孩子的特點~
所以半年來
不知不覺中~
如同家長私下跟我說的~
我成為孩子的"偶像"
原本我很不好意思
到今天分享之後
我才知道
原來我與孩子的成就感~陪伴是動力~而數位是關鍵!!!

我一直沒有談到我的夜晚比白天更美麗
一直把分享的核心放在白天的翻轉課堂上
而忽略洗完澡吃完飯~打開電腦做的一切...

整理完簡報~才發現原來我能數位翻轉成功~
真的能讓孩子回家自學看影片~
原來
關鍵是數位化的陪伴
雖然還有幾個孩子因為家庭的問題沒有線上陪伴到~
但多數都能成功的連繫與營運


或許有人會說這是城市學校的優勢
嗯~~~~似乎在設備上看來是比偏鄉學校還優勢
但別忘
城市中的孩子~一樣也有偏鄉的處境~
而班級人數更是偏鄉學校的數倍
經營的難度並不會比偏鄉簡單
誰難誰易~其實如人飲水啊!
更別說
程度好的都市家長往往都有更多合理的質疑
如果不夠專業
恐怕比不理不睬的偏鄉情境還挑戰更高
不是嗎?


上面幾張圖
是整理出來運用的五大軟體、主軸與流程
有興趣的夥伴就歡迎指教參考
翻轉教學如果只有白天課堂~只有老師跟孩子的改變~
還不夠刺激
要能晚上也能翻轉~還要家長支持與配合~
這才有挑戰~呵呵~
想來我的翻轉風景
夜晚真的比白天更美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