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思維不改~平板放到壞還是用到壞呢?

MOOCs融入數學進行翻轉學習
是我們夫妻倆走了四年的嘗試
說真的
剛剛看到酷客雲的新聞
其實並不意外~

當年當我看到可汗學院~乃至因為中文化的關係
找到均一教育平台時
當時均一大概只有4千多人註冊
更別說當時均一並不好用~
很多地方還是英文的~
我就跟美雯說「這個平台一定會起來!」
我花了一個晚上跟美雯老師
一起把第一個整班的帳號建好~開始我們的創新教學~

三個月後~
註冊人數到8千多
我對敏豪說~「未來你們要考慮的是客服!」
隔年一月多由葉丙成教授、張輝誠老師主講的翻轉教育工作坊
當時註冊人數到1萬多出頭
接下來開始到處分享經驗~
一年後~過10萬~
如今超過五十萬人註冊~使用率至少每周三~四萬人次!

有位資訊教育界人人瞻仰的大師曾經不屑一顧
不就是線上影片與題庫~哪來甚麼價值?
後來我也才知道~他也在推平台了~
我有時自嘲著說
雖然小時艱苦~但眼光還不錯
讓我後半輩子開心過日
一就是找對老婆~
二就是買對兩次房子~
三~大概就是四年前預言均一能夠成為第一平台~

但一樣的中小學MOOCs平台
回頭看酷課雲
我就並不是那麼樂觀了
為什麼?

首先
我有句心裡話很多人都聽過笑過
「一個平台使用,如果連老婆都要學超過30分鐘,就不用推了!」
因此
平台運用功能很多~不是一件好事!
而是用得到的功能~才是關鍵!
但我們的資訊融入的思維總是希望越多越好~
卻不是從"一般使用者"的角度來看
另外
資訊廠商聯絡的夥伴
都是資訊老師
廠商問資訊能力很強~但每校只有一個的資訊老師或組長
不去找找真的在班上運用的老師所需~
問題就來了~孩子都有差異化的問題~
而普通老師在資訊領域就是"後三分之一"

我們的資訊融入的前導思維是:老師要學會
而不是如何讓老師"無痛使用"
自然而然很難推得動!

第二
即使到前兩天幫著英語老師使用edmodo、quizlet
對學生來說
最關鍵的仍然是「帳號登出登入」
因為只有正常、方便的登出登入
才是推廣各種平台的第一王道!
否則
光上課登出登入就耗掉10分鐘~
對老師有進度壓力的時刻~必殺無疑!!!
這一點"新北市親師生平台"就真的做到超級無痛~
一個帳號~
就取得十幾種的資訊服務~
未來連家長都能同步運用~
因此
公家機關把"門檻"開好~一個帳號
至於許許多多的服務~就由民間提供~
不僅成本低~
而且是把最關鍵的學生資料掌握好~
又能提供相關流量監測~數據~
又不用掏著腰包做類似相同的平台~重複花錢~

第三
百場的演講~我總是聽到一個聲音
「阿源老師~不是我不用~是平台好多~學了這又要學了那!」
沒錯
教室裡的老師並不是不感興趣
但隨著不管是潮流、政策
一下子這個平台~一下子那個計畫
甚至還有校長、資訊組個人的喜好~變化無窮!
我帶班兩年
就"好好地"玩幾種就很好用了!!!
班級經營~ClassDojo~
平台組合~學習用均一、字音字形網、多鄰國
就數學、國語、英語~
測驗組合~Google 表單、Pagamo
師生聯絡~LINE與FB
這些都是市場上
老牌、穩定、使用率高、效果有口皆碑的平台
之前數位陪伴花幾百萬想發展的功能~
我用G的Hangouts與Line
免費就可以取代公帑的投入
而這些帳號
我就用一個G學校網域的mail當ID就解決
恆常、簡單、穩定的使用
才能有安全感~口碑才能出來!

第四
如果一個平台簡單、好用
又有單一帳號簽入
那剩下的問題
就是有沒有市場區別性了
我常常覺得
當年被嘲諷時~又有誰想到今日大家爭做MOOCs
再回過頭來
開發時~有沒有去思考、探討現今著名MOOCs在創建時的困難與問題?
而能夠有正確的策略去引導日後平台的創新發展?
還是一樣
跟著別人走呢?
今天1000支~明天另一個平台號稱2000支~
十萬支都沒用
因為全球MOOC的完課率與使用率
本來就是反MOOC人士的最常詬病的!
前三年龍埔國小發表MOOCs融入教學時
我就引經據典的說要朝向"SPOC"模式發展時
還是一堆人瘋狂的搞大型MOOCs平台
一堆高樓蓋起
人就這麼多~怎麼可能住滿人呢?

第五
MOOC教學的市場是有光譜的
光譜中的孩子所需要的配套教學不太一樣
這真的不是一個平台有所謂的完整的教學地圖、題庫、影片、使用說明等等就能解決
如果能解決~那就不用老師的存在......
那~
如何運用
包含了課程結構與適用對象、輔具製作、數據觀測與應用
這不是平台設計者想了就算
是要以學生為中心的實驗角度看到了記錄到了反思到了調整到了
才真的能找到適合平台的MOOCs融入教學
而這些
就是前導運用的關鍵點!
也是為教育推廣做更扎實的鋪路
說真的三大書商不是有最完整的題庫、教材嗎?
試問有哪一家具備超過50萬人的註冊人數

這幾年
平台崛起~民間百家爭鳴是好事!
競爭才會有進步
但那是民間!
公家單位應該有不一樣的角度去切入
至少
新北市親師生平台透過SSO~由上而下整合各家平台~
這樣的高度
是我看到最棒的切入點!
而不是由下而上~去跟一般人做一樣的事情~
平板鋪下去~
是用到壞掉~還是放到壞掉~
就讓時間去證明吧!
恐怕
不用如何讓普通老師教學為中心的MOOC融入
而是用神人教學為中心的思維做融入
是很難翻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