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今年心臟很大的社會課~

想想我今年的課
是心臟要很大的社會課
今年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教社會課
其實
我以前很喜歡社會課~主要是喜歡歷史上的人事物
不過17年來
第一次碰社會課~
對我來說~
課本的內容沒有人看不懂~
那......自己看自己學吧~
設計好學習單~
依照提問自己閱讀課本~
平常上課就......亂亂討論亂亂講課本裡面沒有的~
標準的為上課而上課
而遇上期中考試
就認真準備~標準的為考試而考試~
還好~成績還過得去~
原本以為達不到標準
用力打賭~
結果是還讓我掏腰包請全班喝飲料
不過值得啊!

甚麼是學習單?
甚麼是回家作業?
學習單與回家作業合併之後,對孩子來說又是甚麼意義?
上週聽完超明教授的理念之後
更清楚自己應該走的還滿正確的
尤其是自己分享時常常會說到
如何簡化認知負荷、達到成就、產生效能感
是(學習單+回家作業=自主學習輔具)設計時
很重要的三個原則
但往往在設計一些學習單時
多數人很容易都想成了傳統回家作業的型態
相對而言
對於學習弱勢的孩子
是啟動不了自主學習的機會
反而更增加了認知負荷的承擔~降低動機~降低成就
甚至成為師生之間彼此衝突的物件
當然
自主學習就不可能發生了......

想想
眾人所看到的自主學習~
是前三分之一的學生?
還是後三分之一的學生?
哪一種比較珍貴呢?
用前三分之一看教學~當然永遠救不起後三分之一了~

還好成績也過得去
接下來~
玩點更有趣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