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在家教育與均一平台的午後亂想

昨晚在線上看到一位在家自學的家長
詢問著均一平台的使用
均一真的不錯~
可以協助在家自學的家長~
我突然想到以前第一次和家長吵架的往事
(年紀大了~都在談往事~唉~)

我第一次擔任行政工作是退伍後的新學年度~
註冊組長~
「一個都不能少」~是我對這份工作認知~
畢竟國民教育是義務也是權利~
依照國教法、強迫入學條例與各縣市學籍管理相關要點~
沒有正常上學~註冊組就要依規定辦理~一個孩子都不能少~

91學年度開學後~
一個新生一直沒上學~
並不是失聯~
是因為媽媽不願意讓孩子上學~希望晚一年~
當年其實法條並沒有很齊備~
編班、提早入學等等常常都是跟學校校長拜託
但緩讀是很早就規定要經鑑輔會同意~

這孩子有點身體不方便
但其實家訪看過並不嚴重~
主要是媽媽從孩子出生後
媽媽一直覺得對孩子身體沒有生好~非常自責~
因此到了入學~媽媽其實希望孩子再成熟一點~
免得因為身體因素~在學校被欺負或成就感低落~

說真的~現在當了爸媽
才知道當年年輕氣盛~實在不應該吵起來~傷到那位媽媽
年輕人一切依規定辦理~
小弟我可是理直氣壯~最後讓媽媽淚灑電話那一頭~
但這麼多年下來~尤其是當了爸媽~
我可以深刻體會那位媽媽的感傷~

憲法保護受教權的情況之下~
633制成為鐵律~
6足歲入學成為鐵律~
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
長年以來的「國民義務教育鐵軌」
造就了台灣知識的普及與提升
提升了國家競爭力~
但那是在過去國家社會主義的導向
把知識分子當國家發展工具的時代~累積數量的時代~
國家教育如同工廠般~快速的製造與出口知識份子
用紀律管理學生~體罰算甚麼~個人算甚麼~
所以沒有問題老師~只有問題學生~
只要唸書唸得比天高~保證生活無虞~
念不上~就是教育工廠的不良品~

知識經濟時代了
管理取代了堆疊~
創意取代了學位~
說句白的~都在談翻轉自學了~
那學制還在633~還一定要6足歲???
而且~沒有人敢保證學校教育老師都是均質優秀的~
那家長與孩子被迫抽籤~被選擇~
又何嘗不是另外一種權利的受損?

過去談到學籍管理~小弟常談到一個問題~
學齡對還是適齡對?家長選擇權在哪?
就傳統管理上~6足歲到了通通進來~沒進來的就是違規~
特殊需求就走特教路線~或辦理在家教育~
這叫學齡~
但說真的
有的孩子真的很難評估~
看過在家教育申請文件的就知道~很繁瑣~甚至有點刁~
而進到學校~
遇到好老師就彩色了~遇到不好的~
恐怕從小就身心受創~
就像郝市長被音樂老師打一巴掌~永遠難忘~
誰來負責這樣被選擇的無奈?

誰都知道~
孩子身心成熟再來念書是比較好的
適齡遠比強迫用學齡入學好~
但~當家長希望選擇的時候~
卻必須是面對特教體系
而入學問題重重~
一但遇到問題老師~
告狀的告狀~上新聞的上新聞~
整個教育信賴程度不斷被損耗
師道當然很難抬頭~
畢竟教育品管已經不是只有老師說了算~
大家都在看~也都能看了~

如果國家不能鬆綁學制或學籍~
國民的價值就無法擺脫633學制
就無法擺脫學位主義
而633的軌道如果走在明星軌道上~
人生才有彩色~
走在壞軌上~
人生是黑白~
因此就無法擺脫明星學校的老問題
而私人興學的「用錢保證教育」替代了教育信賴
也無怪乎造就了貴族學校、補習班的教育M型化的現象

就這麼說~
教改問題不在教材開不開放~多不多元~廢不廢考試~
學制、學籍不鬆綁~
問題很難解決~

如果教育軌道能鬆綁
打破633~打破學齡制~打破強迫入學~簡化在家教育~
讓家長與孩子去選擇喜歡的受教方式~受教年限~受教規模~
而政府提供多元管道~媒材~
像是均一平台這樣~
有名師錄影~有題材練習~一樣通過認證或考試取得畢業證明~
或許就會
少一點家長的擔憂
多一點孩子的自學
讓學習成為個人的掌握、發揮與追逐的場域
而不是在傳統軌道上
跟不上、學不好被白眼的競賽場
學習的主體才會落回孩子身上
整個文化的學習價值觀才會翻轉

我兒子期中考國語20分
被叫去補救教學~
有老師問我會不會介意~
我笑著說
好啊~有更多老師教他~他賺到勒~
不會~就學到會就好~
如果他現在是高中~被留級~
我只會冷冷地說~
老爸當年也差點留級~
學不好~重學是很正常的~
我沒錢找家教~也不想找~
現在用均一練習數學計算~就可以了~
也成為他的新嗜好~
我不可能永遠陪著他寫習作~寫功課~
但我可以讓他學著怎麼自己來~自己學~
保持著對一點學習的樂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