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教學都需要「學思達」!!!

上週三峽、淡水、台南,再到禮拜六參加台大「翻轉教室工作坊」
我的行程幾乎都圍繞著一個主題
「翻轉教學」!
帥氣聰明的冠緯
棄醫從文~真的不簡單~
台灣的教育從這樣的年輕人身上找到未來
禮拜六的工作坊基本上用人數來看
小弟都喜歡開玩笑說~應該開在小巨蛋了~
天啊~
原本150人的名額~後來收到250~但真的報名的有7百多人~
龍埔有額滿作業~但翻轉教室的研習也有額滿作業~呵

對我來說~最大的兩個收穫~
從丙成老師對於翻轉教學演說
可以看到未來教師的新世代的使命與啟發
而至於怎麼辦到?模式為何?
輝誠老師的「學思達」教學模式則帶來一個實證可行的方向

翻轉偶像~葉丙成老師
今天終於第一次親身聽到老師的演講
且是一字爽可以形容~
不過當老師簡報提到龍埔國小時
我馬上頭低低
也沒做甚麼事情~真的覺得不好意思~


翻轉的一代宗師~張輝誠老師
說的好說的妙又說得道理
學思達模式
真的是台灣本土教育理論模式的典範
翻轉生物科的偶像~
鐘昌宏老師~
真的是一流的老師
有想法又有趣
旁邊的北一女孫老師與桃源國小校長
也是翻轉一等一的先驅者

偶然回頭一轉
歐~MY GOD!
果然250人滿滿~
聽說700人報名哩~
籠埔國小額滿~
這裡研習也是額滿~

半頭一轉
歐歐歐~更是MY GOD!
嚴長壽總裁坐在我旁邊哩~
獅子心也充滿教育心
我真的是很感動啊!!!
不是教育界的比教育界還認真
我們當老師的怎麼可以落人後~
說句實在話
小弟我一直不敢談翻轉
除了覺得那是要用「做」的以外~
其實~更關鍵的~
我和顏老師在翻轉過程中遇到一些無法馬上找到答案的問題

我的第一個疑問?
如果只是用均一教育平台(或其他)就等於翻轉的話
那...也太簡單了吧???
這樣邏輯就等於"MOOC=翻轉教學"
基本上只要資訊老師導入就結束了~
但很明顯的
小弟在六年級就是以純導入沒有與老師額外合作或提醒~
孩子在第一次導入時有很高的動機產生
但"絕對"沒有"續航力"!
我嘗試期末沒有課程時讓他們自己選擇上網使用
每個班頂多五、六位小朋友練習均一算數學
至於其他~想當然耳就是FB(動詞)去了~

所以,平台是一個好的工具與導入的亮點
但翻轉教室的產生
仍然是必須在教學行為中去引起
但甚麼樣的教學行為才是可以引起翻轉的?
這就是第二個疑問?

大致上在網路流傳的翻轉教學影片、文字分享
可以略見一二的是
孩子預習自學,到學校進行討論、或作業、或分享
但如果這莫簡單,
那在我們這半年內不會只有看到「1/3」這樣一個比例
也就是說
沒有適當的導引,放著孩子自己來,自己說~
整個班級只有1/3的孩子會自己自學、發表、並在成就上有很好效果
聽來好像不做就「有」就很好了~
但是
「均等、一流」把孩子都帶起來才是老師的責任~

田野的有趣
就是偶然間一個奇異點會讓人找到答案
一個點讓我們注意到
就是孩子多半不敢說,即使是自學成功已有概念~
只敢偷偷地走到老師身邊講「悄悄話」
當然這樣的問題很普見
但是~如果對於翻轉教學的操作是關鍵~
那翻轉的契機反而不見得是當科
而是在「國語文能力」了...

幾個月來我和顏老師不敢輕言翻轉
因為~似乎翻轉教學並非那麼簡單~
在實證上我們也見到只有1/3的比例孩子能靠自學、發表與討論
那2/3的孩子要怎麼引導?
摸索中我們回頭到「國語」科~
但這樣摸索似乎有點盲人摸象~
只能一窺而無法全奧......

輝誠老師的學、思、達的教學模式
有如明燈般讓小弟找到一個方向
如果無法「達」
必定是在「思」上有所耽誤
如果無法「思」
那必定是在「學」上有所不足
如果無法「學」
就是在動機與教材上有所不足

反省起來~
自「學」與教材─
我們有著很棒的「均一教育平台」可以協助孩子與引起動機
而教科書與顏老師的補充
本身就是不差的數學閱讀教材
因此缺乏的就是如何讓國小學生去討論、分析、歸納─「思」考
如何讓國小學生去說出心中的數學─表「達」
就是下學期翻轉的關鍵

輝誠老師寶貴的模式
帶給小弟另類的啟發
至少
我和顏老師找到問題所在
可以嘗試對症下藥~
翻轉絕對不是只有MOOC
更重要的是如何讓孩子在課堂中成為主角
因此
雖然輝誠老師的對象是高中生
但是大道亦不遠矣~
只要針對國小學童的特性
進行調整
或許
慢慢地就能看到國小翻轉教學的「學思達」模式

真好!
每每同事問起翻轉、或者主任關心翻轉
小弟總有心虛無解之處,心虧的很~不敢多談
參加這場研習之後
不敢講學到多少~
但至少知道問題在哪~
研習結束後
偷偷的去找丙成老師~
與丙成老師合照握手後
丙成老師的一句話~「可以的話!真的要出來分享!」
這句話一直迴盪在心頭~
或許
下學期如果成功的翻轉
就真的更有自信分享
幫更多老師翻轉
讓更多孩子受惠吧!
真的是光榮啊!
丙成老師很客氣又親和
或許有天如丙成老師期待的
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