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說數學比算數學好~....原來我才是細漢的~

這兩天期末考試~
比較沒有進到501去看上課跟均一的使用狀況
不過中午吃完飯晃過去~
還是可以看到學生專注地用均一算數學......
最上面的蔡同學~本來程度就好~
有了均一~自學數學更兇~
已經拿到太陽徽章~算到國中去了~
上次漢捷帕最快最正確的也是他~
未來應該不可限量了~
偷看我的大弟子~還在簽入SSO~

晚上和顏老師聊了起來~
說真的~她才是第一線最有感覺的老師~
我一直鼓勵她~拜託她~恐嚇...不...哀求她~
一起寫寫部落格紀錄~以後可以回味~
但是她......不太想理我~
我總說不出原因~~
我只能從旁聆聽她的許多觀察~
今晚她說了一個讓我很感興趣的觀察點~
「說」數學比「算」數學好~
或許對於翻轉教學有不一樣的體會~
以下是老婆的談話(算這篇是她寫的,呵呵~)
~~~~~~~~~~~~~~~~~~~~~~
(晚上10點多~正在看後宮XX傳~全台灣剩我還沒看過吧~)
其實多半的學生回家用均一自己練功
或者是安親班、課後班提前教
或者是爸爸媽媽教
孩子多少都能歸納出概念
但是算的時候大約看得出來
三分之一了解~三分之二還不太行~
所以最近我(指顏老師本人)不是要他們上台講講看想法~
除了練習上台發表以外
有一件事情還滿有趣的
有一組兩個孩子
資質差不多~都不是很好的~
但是這兩天讓一個上台來說說她的想法
其實她說得出來~大部分也對~
回去之後
在小考之後~
上台的可以算對了
沒上台地繼續錯~
(老婆淺淺地微笑~想了一下.......)
其實....
我覺得「說」數學比「算」數學更重要~
(本來還在看後宮甄X傳的我突然耳朵大起來....)
因為能說得出來
代表著她真的有吸收才能說
算得出來...有時還不見得真的會...
所以下學期
應該想辦法讓他們都上台說說看...
(我心裡想~啊就給她翻轉...)
~~~~~~~~~~~~~~~~~~~~~~~~
基本上這概念是標準的「學習金字塔」理論呈現~
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
理論歸理論
實務上的操作
上課~測驗~檢討~修正~
這些多半還是屬於台灣一般教室內狀態
因此
那孩子永遠只學到70%
兩周後大概都忘了差不多了~
更別說應用...創發...

抽到更高的角度~
為甚麼今天會觸發一個老師對學習金字塔有深入的體驗?

這學期運用均一
除了雲端教室的概念導入之外
慢慢地也在過程中找尋孩子「自學」的立足點~
透過網路
在家預習也好~自學也好~
透過數位
引發動機也好~提升效果也好~
歐~有道理~
孩子不再從未知的基礎與老師互動
而是從30~50%的學習基礎轉進主動權

換句話說~
如果
要孩子自學~取得主動~要翻轉
至少學習經驗要在30~50%之間才有機會轉發主動
所以在課程教學的設計上~
應該可以適當的去選擇一些媒材~
讓孩子可以有基礎的與老師對話~
當然~
均一教育平台與行動載具(小筆電、ipad等)就是非常好的選擇~

另外
也要有老師願意引導~觸發主動~
這部分就必須靠「老師的勇氣」
而勇氣來自於觀念的翻轉、學養的基礎自省的檢核
歷程中找到立足點
不過
卻也是最不容易的
畢竟~知道答案在哪~但是要改變習慣不容易~
但做了~就會很不一樣了~

其實~說真的~
顏老師比我還有想法~還要"苦帕"~
我是語教系畢業的~很會吹很會寫~

用上面的邏輯想法來看~
顏老師比我還高竿~她是幕後黑手
因為~
我變成她的學生~
她在引導我在說她的想法~
說她的故事...
天啊~原來我才是細漢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