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偶然~

昨天放學
同學年一位認真的老師來送期末考複習卷
一直以來
我很敬佩這位老師
他跟我太太一樣~代課十年~但非常的認真~
而去年總算如願考上正式老師
不過
卻不減之前的教學水準~
每次經過她的班級
總會感覺到一種幸福的氣氛
那是可以在孩子臉上與空氣中看得到的~

因為昨晚我用Line把今天教孩子剪窗花+對稱軸的PPT寄給大家看
她好奇的問起我的進度是不是到了最後單元~
我笑說不是~
但我的進度的確比較快
而且今天綜合課剪窗花順便已經將9-1與9-2介紹了~
所以幾乎這禮拜就快結束第九單元
她很好奇的問為什麼?

其實就是翻轉教學的一種優點
當孩子回家先看影片的時候
上課就不太需要再講教科書了
此時
就可以依照課程內容決定要採取哪些不一樣的教學方式
變化球路~
一般來說如果是計算型態的多的內容~例如小數加減乘除~
我會多半使用習作、難題來做習寫討論
或者競賽搶答~提升計算速度~
如果是偏向多層次的思考時~例如四則運算應用題時
就會利用合作學習或小學思達方式進行
加強思考~
當然如果室操作型態的~尤其是幾何概念~例如對稱軸等
就會玩一下操作、遊戲等等活動
讓學習更有印象
當然
教科書跳過
自然進度也變得快多了~
教科書不用
自己更要了解教材、了解學生
所以會更活化教學

當然老問題~就是看影片的狀況是很重要的~
如果沒有看影片
沒有基礎就進行較高層次的活動
事實上翻轉教學反而會有很嚴重的後果

但即使是我的班級~每天大約都有七八成的自學~
仍然有家長不願意或學生自我"放風"的狀況
因此
班級經營、獎勵制度與補救措施就很重要
此時班級有無線訊號、平板數台(甚至每人一台)
就會有很好的"課前預習"效果~
當然,目前我的模式仍然會在活動前做5~10分鐘的概念歸納
盡量彌補沒有看影片或沒看完整的問題
而且
當孩子嘗過甜頭─上課擺脫講授、有遊戲、有搶答、討論時~
其實我會刻意的告訴孩子
如果你們不看影片
老師就沒辦法進行翻轉教學
不能玩遊戲、不能寫作業~
此刻~
孩子真的會有認真回家自學
這一招還真的很好用~

此刻
這位夥伴又是眼睛亮又是有點感嘆
眼睛亮的原因是有個好方法
感嘆的是
教室裡面的老問題......
為了三分之一的孩子~跳針跳針重複講~另外一群就無聊了~
看到孩子不會的眼光~還有已經會但無聊的眼光,多少會感嘆~
而「教易寫難」的傳統方式~
低成就的孩子回家不寫作業、寫不好作業~
第二天又補又催的~
多少還會造成師生衝突~真的很感嘆~
而進度造成的壓力
多少受制於教科書逐章逐步講思維
老師累~壓力大~
教學效率自然降低
比較起來~翻轉真的差很大~

我笑著說~
翻轉~本來就是一種逆向思考的做法~
不是什麼大本事
只要把「教易寫難」轉成「教難學易」~
回家鼓勵自學~在學校寫完作業~
不僅進度快~作業寫的好~收的齊~師生更可以衝突降低~
而且當四處巡視時
程度好的寫完可以利用平板上均一
做更精深的學習~
擺脫傳統聲光色的數位效果~真的很好用~
程度中等的可以慢慢寫完
也可以問問程度好的~
最後也有機會完成~慢慢提升成就感~
程度弱的
老師就站在身邊督促、陪伴、指導~
孩子也會感受到老師的溫暖與專心
同學的協助
也可促成友情的分享與激勵
想來~
不就是一種逆向操作而已~
真的不是大本事~

那老師笑了起來
在那個笑容中
我發現一位認真的老師
為了孩子尋求教學改變的機會
而我
很榮幸的
在這樣一個偶然交考卷給學年主任的半小時內
能分享我的體驗與心得
說真的
如果少一點行政工作
多一點教學對話
其實
就會讓教學更加精進
反而~就會讓行政工作不需要那麼多
因為
老師教得好~
長官也放心~
就不需要抱持著防禦性的思考來彼此要求
深怕你做得不夠多
最後造成更多的對立~

翻轉教學
是一種逆向思維的方法
真的沒甚麼大不了的
也沒啥好研究的~反過來做而已~
真正可貴的
是老師願意改變自己的習慣
然後
創新課堂的思維與勇氣

或許數位的使用有些設備、數量上的門檻
但只要願意嘗試
相信沒有長官不願意支持的

更何況還有學思達~
一張紙、一個創意的腦袋與認真的心
就能達到翻轉效果~
真的可以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