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自律與自學~

剛剛在均一討論區看到一位老師的回應
真的是說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察點
很多老師對於"自主學習"這一塊有很大的質疑
因為在判斷這個主題之前
我們會用自身的文化、學習的歷程
去反射出
自我要求、自律高的孩子才有可能自學!
原本我也是這樣認為!!!
三年半前開始讓孩子使用均一、IGCS等等一些數位平台時
數位放大動機真的會帶來效果
但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就是多數孩子無法持續
也就是1/3的魔術數字
甚至因此我們差點在電梯內感嘆地準備結束實驗~~~
但後來想想調整一些方式
才逐漸又看到學生回過來使用!
但當時是資訊組長
每次錄影或現場去觀察
都是那一堂課
知道孩子使用率逐漸回升~
成績變得不錯~
使用的持續性很好~
但我總會觀察到一件事
後段的孩子有人連上廁所都會帶去看影片
前段的孩子不一定想繼續用
是的!!!
那是與原來思考的是相反的狀況
自律高的孩子的確多數狀況不錯

自律低的孩子一樣有很好的~甚至很誇張的!
反之也是一樣
而且~數量上並沒有很大差異!!!
很感謝林校長成全讓我當導師
因為除了當導師自己來一次之外
沒有別的方法可以去觀察
找到答案~
數位翻轉學習下影片自主學習關鍵點!
尤其
前提是我做的是"在家裡自學影片"
而不是在教室內喔!!!
因為在教室內有老師在~
基本上......不會有孩子不做~
除了有老師在身邊當然效果會好
更重要的
看平板、電腦與看老師上課~
恩~......沒人想一直看老師的老臉跟喋喋不休~呵呵~
從還沒開學前八月中
就利用網路開始與家長、學生聯繫
然後開始訓練~觀察~
一路到現在~~~
去年九月中就體會到~也曾經寫過~
翻轉~要操作成功~是"班級經營"!!!
但是這樣的感覺與描述還不夠精準~~~~
甚至會被誤會
而且~當PAGAMO進場使用時~
哇賽~自律低的都開始密集的討論題目~~~
一直到了這兩張日記~
我才恍然大悟到甚麼才是"自主學習的關鍵"
學生的自律或不自律不是關鍵
而在於"興趣"!!!
也就是動機要被誘發出來!!!
誘發出來之後
就要滿足心理層次~成就感!!!
"看影片自學上課來討論"
有人說這是外國人才做的
不是外國人比較行
是我們長期忽略學習動機的關鍵"好奇"開始
我們的動機都是......分數與進度
因為誘發好奇而產生學習動力
是需要花很長時間的準備與經營
而到今日~透過數位設備的使用~是有機會放大動機~
但畢竟跟誘發"好奇"是不一樣的~
我比較喜歡用"新奇"來看資訊設備使用的觸發那一刻~
因此
大概常用數位載具的老師
都會發現學生會因為時間~慢慢地對使用載具感到......無感~呵呵
軟體也一樣~硬體也一樣~
因此
MOOC去進行翻轉學習
絕對不是丟給孩子載具、影片就結束了
更重要的是整個課程後續經營的設計
才能永續
所以用了WQS去確保自學程度~
用了ClassDojo去加分
用Line去跟學生、或者是學生與學生之間增加互動
然後外校來觀課又增加學生特殊的卓越感
當然私下成績的變化、作業型態的改變
更增加對於這樣學習模式的
自我認同感
所以自律與不自律
三年前問我~我也是認同
但如今問我~
有關係~但不是關鍵~
關鍵在於動機與成就
再分享一個有趣的觀察點
均一與PA的比較
我相信兩個都在用的老師會看到
均一跟自律的孩子還比較有緣
但是
PA的使用根本無關自律了!
為什麼???
因為透過學科題目來進行領土的征討
如同我常說的─「用數學攻城掠地」
那是標準的透過"征服"來滿足"成就感"!!!
最有趣的是
女生往往比較不感興趣
但男生為之瘋狂至今
誰自律高?~當然是女生~呵呵~~~
所以這又牽扯到男女生"興趣"的不同~
興趣重不重要?!~呵~
再來看一個我常用的教學~也很容易觀察到的
只要今天數學課拿出遊戲式教學~
不論是數學賓果、畫格子或者撲克牌~
也無關自律高低了!!!
甚至有的自律很深的孩子~反而參與的不好~
因為自律低的孩子
往往特色想法就是與眾不同~反而能在遊戲中有很多的想法~
打破窠臼~出奇招!
過度自律的孩子
拘謹到....只會寫習作......遊戲不太會玩!!!
換句話說
自律高的孩子~自學的可能性是來自於"服從"~
而非真正的自己想學
自律低的孩子~只是不願意服從~
但有"興趣"的~一路玩到底!!!
因此
這也是我上數學課
喜歡"亂七八糟"的內容!!!
當然也會依循課本主軸~
只是~
可以引起興趣的比較重要~~~
所以我常跟學生笑著說
課本內的......自己回家看影片就可以了~~
老師要上的比較奇怪!!!
MOOC翻轉學習的實驗三年半
其實真的有很多說不完的觀察與感受
光"自律與自學"這個觀察點
就很有趣~
甚至~都可以成為小論文的題目了~~~
滿感謝那位老師的回覆
引起我這三年半一直很有"興趣"在觀察的點~
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