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寒暑假何不訓練工匠精神?

寒假前讓孩子自己選擇想做的作業
可以是手工
可以是回憶錄
也可以是漂鳥紀錄
很多很多~
當然~一樣可以是傳統的作業本
沒關係~
這是從信任與被信任之間
去提升老師與孩子的互動
更是建立責任感的時刻
更不用說~當從兒童節要轉化為青年節時
如果不試著放手
就不可能飛翔
如同很多人覺得孩子不可能自學
說真的
不可能
何嘗不是因為從大人的不相信而開始
因為
這一代的大人也是從不被信任、要求效率的學習中成長

我真的會誤以為是買的
超強~
真的可以擺攤來賣了

當被信任時
孩子就會告訴自己
我要做到被信任~甚至更好~
此刻~
所有的歷程不需要師長們太多的促動
但全部的歷程
卻都為了一個自己的目標而沉浸在自我思考、提升與產出
因為

一定喜歡被相信
那是一種肯定與自信
全手工
一針一線縫起來的
縫不過去
打孔再縫
這就是工匠精神的專注、精雕與追求的訓練

今天下午因為臨時需要公差班
原本要一個一個讓同學來與全班分享的好作品
只能先讓我這個反光老師放學後先自我感動
偷拍幾張照片做個紀錄
誰說
寒暑假作業讓學生寫得很痛苦~老師改得很辛苦~
看到全班交齊的作品
孩子做得很快樂
老師看得很感動~
我甚至邊看邊想
如果
12年國教的寒暑假能讓孩子發揮
深刻造就每個人的工藝
乃至於專心一致的工匠精神
而不是
訓練一堆解決"作業一日必殺"的危機高手
應該真的滿有意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