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既然是Class Dojo 的School Mentor ~就來個紀念文吧!

我用均一當作MOOC融入國小的課堂學習已經有三年半~
其實最關鍵的~也是最困難的~
並非是如何使用~
而是如何讓孩子願意跟著老師真的"長期"經營下去~
我常說的
數位可以放大動機~但絕對不保證永續!!!
因此~資訊融入一定要搭配班級經營的操作~
不然很多就感覺像一般教室即時回饋系統
並無法留下有用的數據來協助老師
或者回饋學生
相對而言~很難打動一般老師、家長想嘗試的動機~
回歸教室的現場
其實別說資訊融入~任何好的教學運用
前提都在於好的班級經營!!!
我還記得去年我提過
翻轉教育到3.0~絕對會從教學技術上開始進入到教室的核心
也就是班級經營~師生之間的感動~
因為當老師的技術面越來越多元時
就會面臨到管理面跟著需要調整
或者是
必須強化管理面才能做到技術面!
如同有老師私訊過
他嘗試用了著名的教學方式
但沒人理他~學生一樣不甩~~~
我笑著回答
有時看到神人級老師的成果
背後是很久時間的經營、磨合與創造
或許演講只花了2小時聽的熱血沸騰
但經營可能是2個月~2年~乃至於20年~
尤其是
班級經營是否成功~更是關鍵!!!

我自動變成School 的 Mentor ~
雖然不是甚麼大獎品
但也是滿感動的~
回過頭來
今天突然注意到我的Class Dojo這幾天多了這個畫面
去年我知道我多了"Mentor"這個稱號~
說真的~雖然沒甚麼獎勵~
但仍然還是滿開心的~(這點國內的平台可以學一下)
事實上~我也很早就在做Mentor的事情
只要演講有多點時間~
我一定會分享這幾年MOOC推動的好輔具
因此帶班一年半~
用Class Dojo當作輔助經營學習的工具也跟著實際使用操作了一年半~
說真的
Class Dojo這個平台真的很推薦~
因為在眾多的MOOC開放或封閉或行動化平台
以及教室IRS系統中
對於班級經營的著墨並不多

很有趣的~要"長久長久長久"的運用資訊融入~
好的班級經營卻是最關鍵的~
我就這麼說吧~
總不希望得來不易的平板就摔壞吧~
但從顏老師到我的班級
三年半以來~沒有任何平板出過問題~
因為~就是班級經營!
這個畫面的出現之所以讓我驚訝的是
我除了Mentor
居然還變成學校管理者~
事實上我曾經在和平實小的分享中提過
其實學務處的"榮譽制度"
真的可以利用這個免費的平台
只要專責的一位職務(理論上應該是生教組長)
然後建立整個學校的架構
所有的老師就能利用這個平台進行
數位榮譽點數的推動
有哪位老師的班級經營可以有大數據呈現
家長日不怕沒畫面啊!

當然免費除了是很好動因外
最吸引人的
就是產生長久、可保存、可分析的"行為數據"
因此老師乃至於行政處室可以隨時隨地的了解
每一個孩子的行為,乃至於人格特質~
這裡提到的"隨時隨地"
除了教學者可以利用任何載具都可以同時單一帳號登入
(更不用說Loading很低)

連父母親在辦公室
只要與學校安裝APP~
並且與學校聯通帳號~
學生前一秒加分~後一秒家長就會知道了!!!
也就是透過數位互聯網絡
班級經營是"老師與家長"共同經營的~
當然更別說也有類似LINE的功能
可以互相提供訊息
恩~~~
真的是"Mobile的班級經營"
老師加減分
家長同步知道
好恐怖~

當然介面有趣~像Mojo的大頭真的很吸引小朋友
事實上都不太需要甚麼美工去製作
也省了紙張列印、護貝等等
至於班級常規模組~也能隨時調整與
小工具也很實用~例如計時器、抽籤挑選、出缺席等等
但數位平台功能再好~
如果載具不足也是個問題
但偏偏這是一個班級經營的平台
所以
只要有台投影機(應該是沒有教室沒有了)一投影出來
大概就足以替代老師必須"很花工"的小花朵、小卡片、爬格子等等
而不知道是不是"美麗的錯誤"
這平台可以單一帳號多重登入
也就是投影機的電腦登入投影後
假如
如果老師手上有隻手機
在教室任何的角落
加減分是可以馬上同步
也就是隨時隨地可以幫孩子加減分
而且還有"音效"
可以製造"是誰被加分?是我嗎?還是......"的懸疑競爭氣氛~~
而由於數據可以長期被記錄
因此
小弟我結合龍埔國小的榮譽點數制度
去轉化登載進去
孩子開心得很~
而數位自主學習的經營
也當然來個數位班級經營
因此只要真的表現很好
晚上
我就邊看均一的自學紀錄
就開始"登"~"登"~"登"~
然後家長的手機
也就會"登"~"登"~"登"~
然後學生也會知道老師真的有確實看到我的努力
自然相信老師
也會回饋老師
因此
放手讓學生回家去利用均一自主學習
就有多一個著力點
我常常會聊到一個概念
千萬不要把學生當成老師
也千萬不要把老師當成資訊組長
當我們有資訊底的老師把word視之為無物時~
很多老師仍然不知道甚麼是"合併列印"
因此在推廣上
不能用的太難~變化太快~~~否則很難追~
很難、學不會~一般的老師就會.......不追了~呵呵~
而學生雖然接受度與操作新的軟體很快
但多~就不精了~
運用上就淺了些~~~
更何況
我很喜歡工匠精神~
專心一致的研究一個東西~
均一教育平台就這樣用了三年半
而Class Dojo就這樣用了一年半
一年前加入PAGAMO去綜合應用
這三個平台最大的共同特色就是
簡單、好入手、數據可供分析!!!
也就可以讓一個老師
容易操作~並能感到實用!!!
而之所以能長久使用多年
也絕對不是因為"軟體花俏、好玩、新奇"
就是有大量數據
可以讓我這個"資淺班導師"去運用分析~
這或許也是能說出點運用方法的原因吧~
很好調整的模組
可以協助老師想樣的學習行為去推動
當然
用均一、用PA等等
就有很好的輔助~

既然看到了"Welcome to School Highlights!"這樣歡迎畫面~
就寫個心得
做個紀念~
畢竟一年半的應用
讓洋人平台推成"School Mentor"
也是會有點暗爽滿高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