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論論翻轉~

剛剛看到一篇文章~超感慨~
沒弄清楚、也不曾嘗試
就在批"翻轉學習"~
或許~翻轉這兩個字真的是被過度使用了~
如同前些日子一位研究生我提醒她
恐怕~翻轉自學的定義~早已模糊不清~
妳的論文會很難寫~
果不其然~這位研究生馬上遇上瓶頸!
但......
有多少人真的做過???
有多少學生體會過???
我相信真的利用"學-教逆轉程序"的老師會有很深刻的體驗
翻轉學習所談到的自主學習
重點從來就不是在"依賴"學生能夠自己全部學會
而是
從興趣的觸發(想學)
學習的需要(要學)
又或者數位的動機啟動(趣學)~
促使學生自己做基本的探索
這中間自然會建構基礎的知識
也一樣會產生了問題~
進而也希望學生能找到問題後來主動探索~
又或者
當沒有疑問時
此刻老師來進行歸納與較高層次的活動~
不論講義文字的自學
又或者數位影片的自學
都可以提供精要與精準的教材~
因此
閱讀是翻轉最重要的關鍵!!!
因為兩者都會用到閱讀策略!!!
所以
自學完~老師的第一件事情是"評量定位"
絕對不是馬上上課!!!
因為定位後才能決定歸納還是高階活動
這樣才有"以學生為基礎的鷹架活動"
而不是老師自以為的"教學進度"
與傳統教、學最後評量定位
有很大不同~
因此
才會說這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模式~
也會有數位資訊融入的便利性、即時性可以協助
用最快的方法~
例如IRS系統~很快可以掌握學生!!!
當然
直接小考、問答
甚至於眼神與反應~都可以當作"定位"依據~
所以
翻轉學習的運用
的確一開始比較辛苦!!!
備課、媒材、學生樣態分析~都比傳統來說更為複雜~
甚至變成"混成教學"
因此~各地各處的備課社群自然而然因需要而產生!!!
各種方法的融入~都變得值得討論~
講白的
萬一上課真的孩子都會~
除了考卷~你還能拿甚麼面對孩子???
如同我的學生跟我說「老師!課本的我都會了,今天要上甚麼?」
又或者學生因為你上課無聊自己寫作業時
你是把孩子當小偷?
還是會想想~
到底"誰"才需要"不同的基本功"???
相對而言
當學生自我探索學習成功時
學習的成就感是來自於自己建構的~自我滿足的~
這與"老師給答案"的感受是不同的!!!
自己找到答案ㄟ!!!
而這樣的孩子學習態度就顯而易見的更加主動
所以常常就會聽到那種
"啊!我知道了!!!~"這種句子
甚至還有學生跟我說
"老師~你不用講了課本了!我都會!!!"
別懷疑
我的班上只有三個真的上安親課後班~
其他都是"翻出來的學生"
在新北市能力檢測毫不遜色~~~
當然
有沒有自學失敗的時刻
一定會有!!!
因為一定位下去~馬上立見分曉~
就連我做公開觀課都是很真實的會出現~
糗了~自學失敗!!!
這時老師當然就要挺身而出解決問題~
不論是講述歸納、還是進行彼此迷思討論~
都必須立刻解決!!!
反正~傳統型態上課本來就要講~
但不一樣的是
學生找到問題來討答案

學生不知問題只是來學答案
哪種比較好呢???
有人說
翻轉學習的自學~就是以前的"預習"!
當然沒錯!!!
老美原始的作法的確是"補救教學"~補課用的!
但當可以變成"預習"時~效果更好!!!
但是過去為什麼做不出來?
因為
我們的老師都是抄在聯絡本上兩個字"預習"~
哪裡來的"預習教材"?有學思達講義嗎???
課本~最好是啦!!!
沒有學生想看哪種東西~~~
更別說十年前哪來的MOOC線上影片?
資源是不足的~
然後~真的看課本預習完了~
老師還是摳摳講~說真的~不用預習也沒差~
因為
老師不相信"學習就是孩子的事情"~
好像上課沒講到40分鐘
就違反教師法~~~
說真的
講給孩子聽得滿滿~是為求心安~~~自己盡了責任!
所以~學生學不好~就不是我講不夠了~是不認真!!!
不是教不好~~~
這......真的很慘~
常有人說給魚吃~不如給釣竿~
但在教室裡面
我們總是永遠地給孩子魚吃~
連摸到釣竿的機會都沒有~
所以
台灣的孩子都在等答案
當這一群台灣的孩子長大了~當了老師~
也就"自以為"孩子也都需要老師的答案~
所以
台灣所有的教育世代
都在傳遞著一件罵翻天卻改不了的"世代複製"
老師就是要講得滿滿~說得滿滿~
而不是讓孩子試著找答案~
屬於自己的答案~~~
所以記得答案越多的考得越好
而不是
找到不同答案的才是不凡!!!
但我們都知道
在地球上牛頓三大運動定律可以用
脫離了大氣層~就開始不行了~
誰說~答案永遠是對的~
如果相信孔子是祖師爺
請問
孔子教學生的時候
論語有紀載"國語課本拿出來、這堂課寫作文"這種對話嗎???
不!!!
都是學生有問題時~請教孔老夫子~
然後產生對話!!!
我常開玩笑~~~
祖師爺都教你2千年前就是"學生發現問題找老師"~
怎麼還是想不通?!
別說為什麼台灣總是代工~
因為~沒有創造力!!!
最慘的是~
把高職消滅了~連工匠精神也沒了~
只出了一堆有基本功~但不會想想其他答案的大頭大學生~
所以學生的問題~
都不是學生要去獨立解決的~家長要去參與~
而是老師沒顧好基本功~
就別怪連導護都是老師的基本功了!!!
我們喊著學習要從基本開始~基本功
是啊~
幼稚園開始孩子是爭著舉手~搶著回答~
到了六年級~
老師問個問題~你看我我看你~
更慘的是
連老師的研習~只要講師問個問題~
希望學生能踴躍發表的老師又在哪裡呢???
因為
基本功都是講台上來的~
不用自己找~
也不須是自己想要的~
所以基本功就是
等答案!!!要安靜!!!老師說的永遠是對的!!!
如果說傳統上課有基本功夫

翻轉教學的基本功夫要不要先學學?!
再來~
如果一個老師除了傳統講述
還能來上點不一樣的教學
如同我一再比喻的
一個投手只有一種球路~不被打爆就偷笑了~~~
多一兩種球路
就有機會克敵制勝了~~~
我會傳統講述~
甚至講得超好的~保證印象深刻~學生可以笑中帶淚~
我也會翻轉學習~
放手讓孩子自己來~上課討論、玩玩活動~
我也會點學共或合作學習
雖然不是很厲害~但也能讓孩子有點不一樣的體驗~
我也會偷懶摸魚~
上課帶著全班去買冰買飲料吃~
台灣真的一定是"文人相侵"~
而不能"文人相親"嗎?
老師就這樣
怎麼可能天天要求學生相親相愛???
當我們希望孩子能不斷超越現況、面對挑戰能改變自己時
站在講台上的我們
又為挑戰改變了多少?
當我們希望孩子能務實、踏實的帶著國家走向未來時?
站在講台上的我們
又為未來做了多少?
當我們希望孩子能謙卑、合作、共同努力時?
站在講台上的我們
又為夥伴做了多少?
又為努力的人正面看待多少?
說真的~
PO文批評的機會與版面
都還是你所不屑的一群人幕後發想、努力而開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