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別再說教的不好~台灣的老師真的很不錯!

台灣的老師都很客氣~
但謙虛
還要自信~
相信我們都是很棒的老師!
今天隔壁班老師來討論新年度工作取向
聊著聊著
在她嘴上總會謙虛掛著
教的不夠好~對學生不夠好~
別說是同事了~連美雯老師也是常常這樣說~
我突然臉憋起來
「~你-真-的-教-的-很-好!
在我眼中,很多的條件與狀況
已經是做到一位好老師的標準了!
有時真的是家庭因素的干擾
相信我的評斷!
這不是客氣~我也不需要對你客氣!

如果你一直覺得自己不好
自己真的就會越來越不好!
因為
是在為自己找不好的出口
相信自己真的很好!
就會越來越好!」
我常常笑著說自己是全台灣最不要臉的國小老師
臉皮厚的原因
其實是心理的一份感慨~
我常常看到隔壁班~整學年~整個龍埔國小
甚至到處演講所見的各處台灣老師
絕大多數
真的都是認真、專注、關心學生的老師
或許不是做創新教學~
但都會試著調整腳步!
更重要的~都是為了學生~不斷地努力付出

或許是傳統文化影響
大家謙虛到了極點
常常是上了教室講台非常有條理與氣勢
但上了司令台或演講台拿到麥克風就弱下去
更別說分享教學、開放教室
彼此激勵!!!
我的教學
其實真的還好!!!
我第一次帶班~屬於新進教師!
兩年而已,如果不是顏老師的經驗
可能也做不到太多~
相對而言
我之所以努力做點宣傳、開放教室
並不是要成為甚麼人物
而是~
如果我這樣的老師都敢開放教室給人看
大家應該就更不用擔心了!
啊!
阿源這樣教就敢開放~我也可以!
ㄟ!
阿源這樣教不錯~我也可以試試看~
方大哥(方新舟董事長)在2014年
我們一群人在翻轉論壇出發前
透過電話跟我鼓勵了一句話
「或許這一趟去,
我們不是看到人家有多好,而是知道自己有好!」
我感動莫名
而且
這是真的!!!
我們真的不輸人家~
雖然可能有人會誤解翻轉學習是抄國外
但其實是我們台灣的老師
真的是「超國外」!
創造了很多台灣的在地創新教學!
常說對岸的比較有"狼性"
其實
應該說我們的教養中
真的比較注重謙虛與團隊和諧
相對而言就比較像羊群~
這是好的文化
謙虛~本就是美德
是一種禮貌、一種涵養、一種溫度、一種學習

也需要一份自信去輝映
方能相得益彰!!!
夥伴們!
別再說教的不好~帶的不好~
要想著
我真的不錯!而且我希望要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