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親職講座的想法~談未來教育─翻轉教學與摩課師

教學內容透過教學技巧與樂趣去包裝
仍然不脫離本身的貧乏
最終學生喜愛的是什麼
不言自喻
因此
如果不改變對教學內容的思維~
再多的教學技巧、包裝
都是指是跟廣告一樣吸引消費者後~
愚弄學習
因此
什麼樣的教學的內容才能促動學習者自學?
甚至創新?
50萬年前當人類發現了火
就開始所謂的文明時
有誰教過原始人火到底有什麼用?
但當火產生了光明、驅逐了猛獸、美化了食物
人就離不開火~
即使到了今天對火的運用自如
但仍然不斷地教育孩子如何使用火
而且孩子還會嘗試自己去玩火...
真的很慘~但...不就是五十萬年到現在留下來的本性嗎?
因此
教學必須與生活有極大關聯性
甚至是......生存與死亡的關鍵
然而
現在的孩子的學科
有什麼對他們來說是具備生存的關鍵
說句最爆笑的
不就是考試的好壞嗎?
考的好有獎賞~考的不好被打爆~
所以家長不管孩子的~
真的有很多是低成就的~
不是腦袋不好~
而是~~~反正後山就有蘋果樹~~~我幹馬學數學算蘋果~~~
可是
為什麼成績無法代表著成就?
因為~社會就是生存的鬥技場~
要的不是學力~
而是生存的能力!
因此~模擬情境就是很需要的~~~
我想
多數的孩子都會喜歡生存遊戲
在漆彈的槍林彈雨中
連大人都可以玩的汗水淋漓~
為什麼?
因為類似的情境讓人陷入了一種"生存的關鍵時刻"
如何上膛~瞄準~
可以在幾分鐘之內學起來~就怕被打得滿身是顏色~
競技、遊戲化
很容易產生學習動力的原因是
當孩子的大腦開始自我麻醉陷入生存、權益問題時
就會開始去學習與適應需要的各種元件
當然
我們不可能把孩子丟到深山中
要孩子利用比例的概念、三角函數的概念等等
去做生存逃亡的情境~
但至少可以在教室中虛擬出這樣的氛圍
而這
就是學習型態的遊戲平台最重要的靈魂
人類自我追求知識學問的前提
保衛、延續乃至於擴張
說真的
跟狗狗到處撒尿一樣~
誰不想占有一塊領地~安身立命外~還能成為一方之霸~
我還記得能背起水滸傳108條好漢名字的原因
就是為了在遊戲中知道誰是智多星可以搞魔法~
誰能大刀斧砍一堆兵~
誰是最正直能招募人才~
有多少孩子背不起一首唐詩
但寫情書的時候
一首一首去翻~去改~
更別說方文山的詞曲拿來當考題了~
因為喜愛!!!
我學游泳
有著很強烈的動機
因為對於胖子來說~這一種高耗與溫和的運動
但即使到了快90公斤~
我從來沒到游泳訓練班上過課
我的老師
是網路上一段一段的捷泳、蛙泳到蝶泳的影片
沒人逼我~也不用怕跟不上~
每天看一段~每天下去游~
雖然不快
但也拿了救生員證件了~~~~
學習不是靠誰教
而是靠領悟
教的好是因為引導領悟的好
否則
再多的教學方法與討論
都是無效~更是一種另類的填鴨~
學習者沒有動力~被逼著~只是湊合著~
但當需要的時候......動力自發來時
Google就可以解決一切
Youtube就可以在山上看到海邊捕魚曬網時~
我在家
一樣可以學游泳
一樣可以學三杯雞、學摺紙花送人
沒有人會笑你~
也不會收學費時

誰能想像一個10歲的孩子能坐在教室裡面
40分中做著週而復始的活動
看著一本教科書
算著十幾題的數學
然後可以天生勇敢的舉手發問
而這是老師最喜歡的學生
但誰也都知道這是最沒用的學習
偏偏這就是我們的現況
鐵器時代~馬就跟著人類同生共死~
騎馬至少是18世紀之前最重要的學習活動
如果你在那個時候跟所有的老師說
21世紀沒人騎馬~騎馬變成少數人的運動項目~
大概直接被人踢出教室吧~
可是現在不就是當時的未來
當時不就是只把馬兒當唯一的交通工具~
直到蒸汽機~石油~內燃機~
不斷的創新出現
現在在街上看到馬~根本是種奇蹟~~~
未來教育
所思考的~不是教育~
而是未來
從未來的思索中~去找到教育應該有的方向~
就算我們以能力為取向
我們也要思考
未來是什麼型態~能力才知道往哪邊走~
而知道了~又要如何行動~
而不是站著古老的思維~指揮著面對未來的一群孩子~
如果我們的家長
還在用20~40年前大量知識灌輸的世代
還在用教科書看教育~
還再認為多學、早學比較好~
還在想往人多的學校擠就是對的~
那真的會不了解
為什麼學習型態的遊戲平台可以讓學習不一樣~
為什麼MOOC可以自主、個別與差異化學習~
為什麼要從逆向思考訓練思辨能力~
這就是下周我想要在親職講座中分享的
談未來教育─翻轉教學與摩課師
希望不會衝過頭~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