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親職講座的想法之第三天~

繼續下禮拜的演講想法~
學甚麼?
說真的~沒有人可以準確地說一個孩子學甚麼就能夠符合未來的需求
套一句周華健歌詞
早已不承認還有甚麼神了~
因為如果教育有神
可以預測發展
可以有一套方法解決教學問題
可以有一種政策解決教育問題
那應該就不會有什麼教育的問題~
但我們卻很喜歡─
有神一般的老師
有神一般的教學
有神一般的政策
所以~~~就吵的不停!!!
編班選老師~教學比來比去~制度有問題
所以孩子學到的教育就是
有吵有糖吃!!!呵呵~
既然問題千變萬化~
自然要因地制宜、因才施教、因時順勢啊~
說真的
就跟哈利波特中的魔法帽一樣~~~
幫著分類孩子到不同的學院當中~
問題是~
我們沒有魔法帽~
甚至~有很多看似魔法帽的體系~
多半也是統計累積的後話
事實上更有趣的是
如果爸爸媽媽仔細觀察課表
會發現一個瞎忙的事實
所謂我們不是很注意的副科~資訊、音樂、美術、體育等等
往往是現代職場的顯學
科技業、文創業、運動美容事業~~~
甚至從沒看過的課目
例如資源回收再生~現在可是無本煉金術之一
我還記得MOOC談秦始皇非常著名的呂世浩老師
說過一個有趣的事情
當年他考上台大~
哇~
大家羨慕得要死~
問是甚麼科系~歷史系
聞者馬上就......歐~呵呵~
我們並不是去刻意地忽略基礎教育中的國、數、社、自等等
事實上這些基礎教育非常的重要
即使採取填鴨教學~都是必然的方法!
但看孩子的成就都是看......不是這些的科系~
這不就是瞎忙嗎?!
但是~很奇妙的是我們的眼界只有現在
因此只看到要考試的基礎教育的主科
看未來的需求
也都是一直用刻板印象的思維
去看待一個孩子的未來中的可能性
事實上等於把所有的孩子當成鮭魚養殖事業一樣
未來不是到爭鮮報到~
就是跟牛頭牌沙茶醬一起混~
我們想像一下
有一隻鮭魚跳出了養殖圈
他看到的與遇見的
會是一片挑戰、危險
但廣闊的大海~卻也是充滿生機的未來~
所以
再一次強調~
不談翻轉教學的方法有什麼~誰對誰好誰是王道~
是因為那是老師因地制宜、因才施教的專業
在這裡為什麼我們談家長如何看待翻轉教學
最重要的一個意義就是
逆向思考每一個必然性
就有可能看到孩子每一個可能性
而每一個可能性所需要的學立、能力
就是未來教育
因此
身為父母的我們還不翻轉傳統的既定思維嗎???
我的班長
全校演講比賽第一、思想成熟、國數社自都很強、
作業寫的漂漂亮亮~
成熟穩健的風度讓班上的同學折服
基本上用一般的想法去看待~
這應該有機會是穿著綠色衣服~大學披著白袍的~
一次無聊~學孔夫子聊起來~
何不各舒己志~
她有點笑笑地說真正的志願是─美髮師
班上開始騷動......
我說
有沒有聽過「維達。沙宣」
如果沒聽過~也應該用過沙宣洗髮精吧~
他是男生~而且是全世界美髮沙龍連鎖店第一
在大陸上海目前有沙宣美髮學院~
只要每天晚上大陸有一半的人洗頭用沙宣
你就知道會有多少商機
未來~
如果你也有了自己的美髮學院、產品
老師一定要好好的巴結你一下
搞不好你找得到讓老師頭髮再生的機會~
她眼睛睜得大大的笑了起來
未來可以如此~~~~
每天下課三不五時就在綁頭髮
我相信她有機會做得到
而我更相信
一個老師能說上維達。沙宣的故事
會比國英數字更有意義
所以
未來教育學甚麼?
專業的術語叫做「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思維
白話就是~讓孩子去決定我們父母的視野~
而不是用現在的考試成績決定我們的視野~
就讓你我當父母的去支持吧!!!
我成績還不差
一直到了建中~第一次月考三科國英數加起來60分~
因為
我一直是為了趨吉避凶而念書
我的父母的年代~都是國小程度~
念書自然都交給老師

到了建中~沒老師管~沒有凶事~
自然就糗了~~~但日後我知道~念書是自己的事情~自己決定未來~
雖然~後來還是不好好念書~呵呵~
我很慶幸
我兒子一年級就考到20分
因為他不用等到高中才體會失敗~
然後聽一位校長說過~他念醫科的女兒~小一也考20分~呵呵呵~
至少
期末我兒子拿到~最佳進步獎~
隨便考就賺一張獎狀了~呵呵~
怎麼學?
這是下一個更重要的問題
我們有開闊的心胸
但我要怎麼讓孩子去學她所要的?
如果你看見我的班長天天下課和同學綁頭髮
你就應該知道~
自主學習的是絕對可以相信、培養的
有一件事情是讓我改變想法的關鍵畫面
那是一個幾年前禮拜六的早晨
我跟太太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
突然間我聽到巧虎的音樂
我心想...是昨晚沒關電視嗎???
不對啊!!!
偷偷的跑出來
那一個畫面的主角是我還不到兩足歲的兒子
他一早想看巧虎
把DVD拿出來~
打開DVD機器與電視
然後把DVD放進托盤中~壓入~播放~
然後開始手舞足蹈......
我從沒教過他
因為我並不認為兩歲的孩子可以"教"會這些動作
所以每次都幫他弄好
但他卻每天觀察我跟我太太的動作
一直到那個禮拜六的早上
他展現了五十萬年來上帝給人類最大的天賦~自主學習!!!
我並沒有繼續接下來的動作
因為我知道~如果這時候我打斷他~他大概會被嚇到~
反正就讓他在沙發上唱唱跳跳~
而到今天~只要帶過他的老師就會發現~
他的律動感與協調性很好~
回頭想一個問題
我們是不是需要一個真的老師
先不要去討論家長選擇權的問題~
說真的如果能選到超級好的老師
也不見得真的適合你的孩子~
重點是
如果每一個人都可以自主學習
那老師還需要嗎?
反過來說
老師一定要是老師嗎?
誰都可以是老師?
那又何必一定是教室裡面的老師?
來看一段阿基師做三杯雞影片吧~
有機會讓我請客~
你就知道我做得還不錯
原因是
阿基師教我的~~~
從YOUTUBE上看的~
數位學習
一定是未來學習的方法之一
我並不是說唯一
因為人生要學的有很多~
包含歸納、演繹、倫理觀、哲學觀等等
有時還是要面授機宜~
甚至還是有不少偏鄉學校頻寬、設備等等硬體設備不足
真的很難取代目前的學校教育
但想一下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用過1440BPS的數據機(Modem)
我還不是說33600那種的喔!
就是那種連線會喀喀像傳真機的
晚上想偷看東西就會被爸媽知道的時代~呵~
那大概是我高中到大學的時候
當時最常看的網站叫做YAM蕃薯藤~
寫個網站就跟神一樣的時代~
如果你現在到偏鄉
應該是找不到那種機器
現在偏鄉家庭基礎上大概也都有2M下載速度
更重要的是~上網沒人知道~
因為早就是ADSL~
20年前看現在的網路
你會覺得那是不可能上網速度
回過頭看20年前的網路
你會覺得荒謬好笑~
那請問各位爸媽或老師
10年後
我們再回頭看現在所謂的線上學習
"用均一、MOOC自學是很難或不可能的"
"不適合在我的國中小運用"
"偏鄉學校很難推動運用"
你覺得是笑話?還是不可思議?
還是.......10年後的你覺得10年前的一場親職座談
嗯~~~講師還滿有想法的!
因為現在不可能
所以未來就不用說~不用做~
這跟大清滅亡的原因是一樣的~~~
身為老師的專業
不是固濁在某種教育方法的鑽研
而是能夠看到10~20年以後的教育發展
開始布局~開始調整~開始學習
給孩子種下一顆種子~
而這個種子
介紹給各位其中的一種元素─MOOC
大型開放式線上學習課程~
而在目前國中小大概最多人熟知的
就是「均一教育平台」
另外遊戲教學中,目前就是「PAGAMO」
而對老師來說
一但孩子在家可以自主學習
老師如果再講簡單的~課本的~
事實上很快就會被孩子給看低~
因此
翻轉教學不論自學的方式如何
基礎學習完成後
老師自然就要進行較高層次的學習活動
各位爸媽
讓老師帶孩子學高層次的、多元的
不正是我們想要的嗎?
相對而言
如果大家一直保持對於老師刻版角色印像
因此賦予老師、教學與教育政策非常沉重的多重角色
那就別覺得無奈~
想一個問題
數千年來亞洲人瘋狂為教育
全家可以傾家蕩產~妻子可以苦守寒窯~
只為金榜題名~~~
但亞洲的教育理論有多少成為我們熟知的典範???
因為
父母都認為教育工作"全都是老師的事情"
下課後也"全是安親課輔才藝班老師的事情"
睡覺前~還在罵:「趕緊去寫功課!不然明天被老師罵!」
還是老師的事~
但身為父母~你有多少教育的分工在身上?
這篇文章很有趣
這裡有八件事情老師真的教不了!
我看了很有感覺~介紹給各位~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
前些日子有些家長跟我感嘆
歲月催人老~
孩子到了五年級不一樣了~
有好的~孩子變得獨立了~自己走路上學~
也有感嘆的~變得不耐煩~會爭執~
希望我這老師能好好教導~~
我總是笑笑地說
孩子大了~總是想法不一樣~難免~我會說說~
說真的~
我跟本是在說謊!!!自己超級敷衍~
家裡的互動
是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教學活動
內容是爸媽要自己安排的
教學方法是爸媽要自己思考的
成效是爸媽要自己設定的
不然
至少親子天下要多看看吧~呵~
回過頭來~
如果我們當爸媽的可以了解到
老師在學校應該做的是什麼
我們在家裡應該做的是什麼
這樣教育的分工
才是對孩子的未來有真正的幫助
因為
老師的角色如果一直如同傳統的「當娘用」的把屎把尿
從吃飯到立正站好~都要教要管~
那~怎麼談高層次的學習???
那~學校何嘗不是變成社會福利的另類縮影?
而不是在教育專業?
曾經遇過大腸癌篩檢都要老師宣導~收檢體.....
常見的像寒暑假孩子沒得吃~要靠學校~
偶而偏差孩子在外面出事了~生教組還要去警察局幫忙~
呵呵~真的很難做啊!!!
回過頭來未來的老師角色剩下什麼?
也必須逐漸蛻變~
其實......
全台灣現在還有體罰~
一次還可能超過一小時
而且是合法合情合理~
而且孩子會是心甘情願被罰~
無怨無悔的被罵~
還蜂擁的不斷要追隨
教練
我第一次有很深刻的感覺是前兩年開始研究可汗學院的時候
大家都知道平台有老師的後台功能的按鈕
但不是"teacher"~而是"coach"~
我本來以為是那是國外的用詞~
回頭研究均一教育平台的時候~就是"教練"~
我突然有很深的感受與領悟
因為想到前幾年去救生班
教練不管怎麼操~
每天就是含淚也是去~
拿到證件了~
還是含淚感謝教練
很多爸媽知道我很會帶孩子玩一些有趣的事情
搞平板弄翻轉的~
也知道~我兇起來很兇~
但很有趣的是~孩子很喜歡我~
甚至有爸媽說孩子把我當偶像~
江湖一點訣~說穿了
因為~他們把我當教練看~
而不是囉哩八縮照著書念的老師~
各位想一想
教練的形象是什麼?
有很專業的以身示範
有很嚴格的生活要求
有很深厚的關注愛護
有很強大的團隊合作
這就是除了教書的「經師」外
更重要的─人師
------------------------
想到這
應該可以快可以撐到兩小時了~
明天再想想~~~
準備整理~
弄成簡報來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