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中小學MOOCs融入學習

一年多來的數據~
突然有種感觸~
對於中小學MOOCs融入學習
我覺得最大的教育意義就是
透過數位自主學習
對於資優的孩子可以拔尖~
對於較弱的孩子可以拉一把~
而不受限在既成的教室、老師的限制當中
網路有多大~世界就多大~學習就有多廣~
剛剛看
一年多來的數據告訴我
我們班有幾個都應該是國中程度了......
我真的沒要求~
都照進度教~
嚇到~自己真的可以慢慢玩到一定的程度~
至於有要求的~
也從數學倒胃口變成有興趣~~~
而關鍵點在於軟硬體、教材與學生的媒合
因為不是老師去主導
使得課程設計變得看似空洞~
會質疑老師能做甚麼?
但關鍵也就在於"引導"的機制
如何聽讀影片成為一種新的教學
學生能習慣與適應
並能正確地將視覺、聽覺如何轉化為有效的資訊
又能搭配精熟機制
使其能從SM轉化成為有效的LM~
這是影片製作者與教學引導者
最值得省思與探究的歷程
甚至想遠一點
或許都跟大腦機制的訊息轉換有很大的關聯~
會不會是另一個腦內革命?
未來會不會是紙張閱讀轉化成數位影音聽讀?
甚至直接如同電影般
不斷地在聽讀中灌入新資訊~
而取代了長期聽說讀寫的學習~
不得而知~卻有很有意思~
但我可以確認的是
影片學習只要正確的引導
的確有機會替代傳統教材的地位
甚至於老師授課的過程
關鍵在於如何引導
這一點就是MOOCs融入教學中
值得設計與發展方向
不過自始至終還是覺得......
教師改變的勇氣、堅持與不斷學習
才是最重要的
也才能作孩子改變學習的表率~
畢竟
這樣長期嘗試
也的確讓我戰戰兢兢了一段時間~
當然
孩子的表現~也是讓人欣慰~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