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平等地看待每一種教育型態才是孩子的福氣!」

我想對於昨天與方大哥、國源校長一起在天下投書的文章
讓年輕人當校長,加速推動實驗教育
再說說自己的想法

首先對於校長年輕化
文中「如果台灣不讓年輕人當校長,台灣的"實驗教育"會有創新嗎?」
是指實驗教育!
是希望年輕人扛起實驗教育的創新責任
政府幫忙一把!給年輕人資源!
絕非批評體制內的校長!
還希望大家不要誤解~

如果有興趣往下看的夥伴
可以請先想幾個問題!
1. K12 的教育的型態只能有一種嗎?
2.一年二十萬個孩子可能需求都一樣嗎?
3.甚麼叫做政府的開放與平等?

我本來就是一個體制內、也習慣體制內運作的老師
我身處在一個如同巨型托拉斯型態的教育公司
導師、組長、主任十七年~
基本上只要我乖乖沒有違反教師法14條
不用做太多~我就可以安享天年~
所以
原本我也用體制內一般的眼光看"實驗教育"
那是少數人的實驗、少數人的哲學、少數人的需求
我們體制內雖然有問題
但也有很好的作為!(我算一個吧?!)
要改革,也是體制內運作才對!
把大機器搞定,孩子自然有福氣!

之前方大哥打電話給我
問我有沒有興趣走一趟美國看看?
我還回答他"KIPP不是「特教學校」嗎?我去幹嘛?"~
現在想來真的很好笑!
但認識我的都知道~
只要你相信我~我就有膽子答應做到好!!!
英文再破就去看看吧!見見世面!

七天下來影響我最多的其實不是KIPP!
是華德福的朝清校長!
我跟好奇寶寶一樣每天晚上問他華德福是甚麼?為什麼?
我終於懂華德福真正的核心哲學!
但最重要的是
他讓我懂得一件事情

「平等地看待每一種教育型態才是孩子的福氣!」

我突然頓悟
這世界上不應該有很大、包套的、唯一的一種教育體制
可以有數量上差異、政府權衡採取的主要方式等等
但每一種教育型態或可能
應該是同樣並列、平等的去看待與尊重

當我能有機會看到各種可能時
如果我是一位家長、或者老師
甚至是孩子本身時
我就能思考一件事情:哪一種才是孩子需要的!
因為
一年二十萬個孩子是不可能放在同一個表尺去衡量的
孩子不同
教育就應該不一樣啊!
但我們總以為
大家都一樣才是公平!

那卻是最嚴重的不公平!

再回過頭來~
如果可以為孩子選擇需要的教育型態
那前提是甚麼?
其實就是在教育型態常討論的"家長選擇權"
而最重要的第一前提---資訊透明!!!

透明化的起點是這個國家有沒有讓各種教育型態呈現?
有沒有的問題!
想想政府有支持各種形態給予資源嗎?

透明化的歷程是如果有,那有沒有讓大家具備足夠的訊息去理解?
知不知的問題!
想想政府有讓你了解多少教育型態?

透明化的終點是有選擇、訊息也知道了,政府有沒有資源讓我可以做選擇?
行不行的問題!
想想政府有給你選擇權利嗎?

如果你了解一些實驗教育發展的歷程與結果
你就會知道
政府真的可以做的更多!!!可以更加油!!!

光是華德福十幾年來
公辦民營的經費並沒有受到太多的協助與支持
創辦人賣三間房子換經費
聽了我既感動到傻眼~做教育要這樣犧牲嗎???
更別說到今天
還有人一直以為是神學院~貴族學校~特權學校~古老學校~
(再一次強調~公辦民營比照公立學校收費收學生!)
但相反的
訊息清楚、了解的家長
就知道華德福的教育哲學體系非常深廣
家長理解心動的~就會轉學~
現在已經是人人相爭進入的學校
也發展延續到高中~

美國KIPP在20年前是從兩個24歲年輕老師
申請後~
從一間教室開始的
發展到現在20年~200所學校~8萬個孩子~
但............
如果在台灣
法令限制一堆~
有可能從一間教室幾個學生開始嗎?
更別說公辦民營基本預算是國家出錢
我們在體制內都知道
國家的錢最多!!!但是最難用!!!
願意從"一間教室兩個老師"這樣的規模開始讓年輕人創造嗎?
我想
可能光是做薪水、弄勞健保、算鐘點、還要分薪水級別等等~
歐!還有貼憑證、跑章、跑傳票、支出憑證、支票等等
大概就不用想教書了......

政府真正的開放
是必須樂觀與積極的鼓勵所有的可能
協助每一個想做事情的國民!

政府真正的平等
是必須對所有的型態、甚至於可能性
都能一視同仁地理解與支持

至少~資訊透明吧!!!
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去選擇自己所需要的系統
而不是
「我就這一個~看你要不要?!」的托斯拉心態
好吧!最有趣的是~
從另一個層面來看
如果"這一個"真的不好~
我被迫必須去選擇另一種教育型態時
那原本我們繳納的稅金中
本來就有對"每個孩子的投資金額"
孩子離開~是不是應該可以帶走?放到家長願意投入的教育型態?
也就是"教育券"的概念!
否則
遇到不好的老師
我走~
就是犧牲這些投資~還要自己有能力~
就造成"實驗教育就是貴族教育"的偏見!!!
不走~
就是犧牲我的孩子~還要忍氣吞聲~
累積對體制內的怨懟與不滿!

但教育券在台灣的思維文化中~是很難突破的!
所以公辦民營就是一種折衷啊!!!
透過進行類似勞務委辦的作法
將預算、場地交給非營利的優質民間基金會
所以學費、學區可以不改變
不論偏鄉都市
就可以協助弱勢享受更好的教育
而代管基金會因為擺脫體制內人事規範
可以找優秀的校長經營、熱血的老師進場
校長專心教學領導~擺脫不必要的公文~
體制內的優秀老師可以商調
非體制內的優秀老師可以選聘
然後發展理想中的教學、教材、時數安排等等

這樣的理想有實際例子嗎?
台灣華德福就是這樣了!
而在美國~KIPP就是最經典的實例!
至於英國幾乎全面改制
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是一個體制內17年的老師
我可以這麼說
公辦民營這樣非營利性的做法
只有一種人會想擋下
就是
透過阻擋可以保有或拿到既得利益的人

如果今天我的學校要改制
我根本不怕
因為我對自己的教學與理念很有自信
不怕民間來考核~
(4百多人都來過了......)
回過頭來
身為老師的你怕嗎?
那麼我就想問
你怕不怕自己的孩子遇到很爛的老師或學校?
當有天你遇到~想不想轉學?~
會不會希望有不同的選擇?!

「實驗教育」
我真的覺得名字取錯了!!!
讓很多人覺得這不是正式的教育、白老鼠的!!!
華德福從德國發源已經有百年歷史~
KIPP也20年了
回過頭問問~
許多體制內熱血老師在自己教室所做的
學思達也好、MAPS也好、BTS也好、情緒卡管理也好等等
幾年???
誰才是實驗???呵呵~~~

讓我們用真正的平等與開放
去看到每一種教育型態的可能
去協助每一種教育型態的發展
並列~
而沒有高低優劣~
給家長最透明的資訊
為孩子提供"需要"的型態~
不正是政府最棒的開放教育方向?!
我是體制內
我依然相信政府是有想法有意願的~
只要更精準、更聚焦
教育一定會不一樣的!

還是那句老話
台灣的老師絕大多數都很棒!
只是
我們總是想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