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KIPP School Summit 心得之四:KSS會議、FB總部與 Plug & Play Tech Center之感

介紹完三種主要在美國實驗學校與大致上的教育理念
最後一定要聊聊額外的「增廣見聞
常覺得不管是參訪、遊歷等等活動
會從一些原本不是主要的地點
而閃過一些念頭
有些額外的想法或感動~

就用照片來說故事吧~
  • KSS2016會議(KIPP School Summit 2016)
到了亞特蘭大的喬治亞世界會議中心(GWCC)
映入眼簾的是一面大大歡迎旗
現代化與宏偉的建築
反而讓我更擔心起來~
因為總覺得自己好渺小啊!英語又差~

鼓起勇氣去簽到領東西~
櫃台人員非常的熱情與溫暖
辦完了登記~心裡頭都暖暖的~
因為英語再破都沒關係
笑容是最好的語言啊!

接下來會場安排早餐行程
畢竟大家從各地坐飛機而來
連時區都不一樣
因此主辦單位非常體貼的準備早餐活動
而由創始人之一Dave老師開場演講
沒錯!非常隨興就在中間講了起來!
超豪邁的!就是務實啊!

內容上除了歡迎與激勵大家之外
也提到了那幾天發生的攻擊事件~
當下氣氛是有點沉重的!
但他要的是
就從教育開始改變社會!!!

是啊!!!超有共鳴的!!!
讓我想起自己之前台灣發生小女生被害案~
我的孩子第二天的語言都不一樣
我說道~
如果你覺得現在這個社會不好~
記得!
交棒給你們時,就要改變他!

這是我的第一堂課
KSS的課程非常多,有上百堂會議或課程
大致上分為學校領導、K12的課程、新手課程、教學技術乃至於社區溝通等等
我可以這麼說
這已經是一個非常有體系、結構的學習系統

要學完真的不是三天可以辦到!
對於新手的我
就選擇先參加基本的課程架構來了解KIPP教學的基礎理念
KIPP有效教學的結構
主要從四個部分去經營
群我關係、知識體系、教室文化與教學循環
共同地達到學生成長與成就
當然
這些開展後
就是各種不同的策略與方法
例如愛心的群我關係,就透過高激勵、高自我期許、同儕學習等等策略來進行

這個我一定要拍一下
這是上課後的回饋單~
注意喔!是讀卡的喔!呵呵~真的很進步!

第二堂課我就變成一個人了
因為我想要聽聽有關如何激勵班級學習動機的教室經營
這一堂就開始自己闖了!
那偏偏這樣的課程一定需要跟旁邊的人一起討論分享
壓力瞬間飆高!!!
但這一堂課非常棒!講者飛快的英文但是發音很好!
所以大致上都聽得懂

最棒的是他介紹自己八個如何提升學生投入學習的策略
智鑛老師後來也有參加課程
不妨可以看看他詳細的說明介紹:讓孩子投入學習的八大策略

對於我來說,最大的心得就是這一張!
教人要用「人性」去看待學習啊!!!
華人世界的教育很喜歡"磨練"~

不管從環境、教學、作業、作息等等
如果讓學生感到討厭、違反人性
而我們都認為那是"成長的歷程"
那就別怪孩子為什麼逃離"苦難的教室"~~~~
想像一下~
上百位孩子在太陽下曝曬~
有可能聽進校長的訓令嗎?
但我們總恥笑孩子身體太差、缺乏訓練
試問當年有溫室效應紫外線過量嗎?呵呵~
把人當人看~才會教出人啊!

這是後來去上KIPP成功評估課程拍下的
本來以為是可以看到相關評估指標
但講師卻只有談KIPP目前辦理的成效
並不是我以為的KPI說明
但也的確看到一些KIPP與公立學校的成效差異~
可以這麼說~數學、閱讀能力都是普通公立學校的一倍成效!
但一樣不保證絕對!
所以每一個指標講師會讓我們猜一猜
那怎麼知道大概大家的答案數量?
也就是有點需要類似IRS的幫忙
但現場沒有任何數位
就靠這四張色紙舉牌!
還滿不錯的Idea!
簡單又好用~

這是邀請沃而瑪的總裁對話的演講
都是成功的非裔女性
真的很不簡單!
畢竟KIPP在美國扶弱的對象
有色人種佔多數
因此這樣的典範都值得參與KIPP的夥伴去了解!

這不是演唱會!
這是晚上的開幕典禮!
從2014年參加FlipCon到這次參加KSS
美國老師都是以孩子的成就、表演來進行開閉幕活動
因為
從孩子身上就看得到老師的成就
我常常在想台灣的研習活動、人物
很多都是在談自己有多強、長官有多努力、大家有多支持
嗯~
我還是一個想法
教學的好或不好~
看孩子吧!

這也是每次我出去演講
我總是跟孩子笑著說~
老師是出去講你們的故事......

這是第二天上Eureka數學的畫面
嗯......或許我的英文不好吧~
所以沒有看出有甚麼特色~
因為台灣老師在數學的圖示化、生活化、步驟等等
發展的很好
我反而是對於現場這個"小白板"很有興趣
一張白紙+活頁套膜
就可以開始當小白板了~
台灣應該很多老師用過~
但我很驚喜的是~好物世界都一樣~呵呵!

這一堂我和朝清校長一起跑去科學課程
因為很好奇標題"Model-Based Inquiry"
以往我們都聽到PBL、LBL等等教學方式
MBI倒是第一次聽到
不過基本上還是從PBL去延伸的學習模式
比較特別的是
通常在自然或科學課對於討論的議題
我們都會讓學生去先假設、然後找資料、然後實驗驗證、最後歸納假說成真

講師所使用的步驟是
先讓學生觀察後提出假說
然後把這些假說當成是一種資料庫的概念
接下來實作
然後回頭比對第一次的假說去蕪存菁
留下的假設或新增的假設
再進行一次實驗

整個過程非常強調學生"大膽假設"的特質
讓學生自己先建立起自己的"Model"
然後透過同儕討論、不斷實驗
一起合作出正確與可能的"Model"
過程不會去直接否定孩子的任何想法或模式
而是讓孩子去探討發現後
去移除或新增"孩子的假設資料庫"

滿不錯的教學方法!

好吧!這一張一定要講一下!
因為第二天一早智鑛領隊就派任務
每個人要交朋友!!!
於是我跟朝清校長就大膽地跟同組夥伴送小禮物、簽名、留電子郵件
對方非常的熱情與開心

第二天下午這堂課很特別
是"Breaking Down Culturally Responsive Instructional Practices"
因為KIPP對於種族議題有很多討論
所以就來試著聽聽看
光從議題上來看~因為不是美國人~所以對於種族問題與差異性
說真的我不太能體會
但是我滿喜歡講師對於差異性如何在班級中透過理解去弭平
有很好的三個步驟
分別是:了解文化傳統行為、思考一般社會回應、進行文化學習的回饋
回到台灣的角度來看
或許對於漢民與原民文化、貧富差異、本省外省的社會議題
可以有很好的課程設計脈絡

這是我們在一天課程後常有的畫面
就找個地方開始討論分享心得
千萬別以為跟著到美國很開心~
時差、英文壓力、學習、討論與分享
壓力是不小的

收獲也很多啊!
相信嗎?整整七天我只有在第一天開過1分鐘電視......
其他時間能睡就趕緊睡~
絕對很操!呵呵~
這是第三天上午選擇的課程
"如何利用修復式正義建立班級的紀律"
對於班級經營或紀律管理
非常棒!
完全不一樣的思維!!!
我這樣說好了
針對班級紀律是透過一種平等的對話
去理解對於班級紀律的期待與策略
然後凝聚共識

非由上到下
而對於發生衝突,不管師生、師師
也一樣透過對話去進行理解、最後修補
而不讓彼此有所芥蒂
相對而言透過辯證的過程
去進化對於紀律的服從

當然技術部分包含對話技巧、各種圓圈坐位使用、小物發言權、規則強調、一句話原則、沒有想法也是想法等等~
當時我的一個想法是
也難怪台灣很難接受"修復式正義"
因為
台灣很少應用修復式正義來進行紀律訓練
也無怪乎沒有那種文化特質去看待刑罰
真的是文化差異啊!
基本上修復式的紀律管理
非常重視每個孩子的理解到老師正確的回應
因此發展出所謂的"Compass of Shame"指標
不怕討論羞恥
反而積極地陪伴每個孩子管理內在的羞恥、知恥
進而促進正面的人格發展

我的感想就是
"因理解而解離所有的問題"
相對而言
怎麼去和孩子溝通、討論就非常重要
因此講師群也發展出這樣一張小卡
讓老師可以隨時帶著~馬上應用!

很難得的畫面!!!
一位是台東很棒的漢文校長
一位是慈心華德福的朝清校長

兩個分別扮演情緒失控的孩子與協助的老師
依照講師建議的步驟與小卡
進行角色扮演的練習
至於我~是亂的!下狀況!呵呵~
但也可以看到校長的投入啊!!!
這是活動最後的下午
原本是想參加教學課程~
但突然看到這個標題"Influencing & Builiding Relationships for Results "
想想只剩沒參加過領導型態的課程
不然轉去一下~
雖然常常是自己一個人找喜歡的課上~語言壓力難免~
但這次很不一樣~
因為.......上課過程中要模擬如何向學校人員推銷想法、推動計畫
所以就必須要說服旁邊的夥伴!

啊!...................為什麼最後一堂課讓我英語壓力爆炸到極點!

不過讓我感動的是
只要願意開口~每個夥伴都願意投入認真地聽你說明!
沒有語言問題~只有夥伴!!!
超感動!!!
所以我膽子大到擬定了一個"How to build a KIPP School in Taiwan"的計畫
依照講師的領導溝通的五大步驟

1.個人動機的結合
2.個人能力的結合
3.社會性動機與能力的結合(我認為就是同儕)
4.結構化動機(願景為何)
5.結構化能力(會如何改變環境)


開始講台式英文給旁邊的外國主任們聽~

這個課程很講究動機與能力的結合
並且分為三階段步驟
個人、社會與結構化
來進行領導關係的建立
我覺得很棒!
未來對於一些案子的推動
有很清楚的模式可以運用! 

再一起強調
這不是演唱會~是閉幕式~呵呵!
猜猜看整個三天的會議活動經費大約是多少?
將近NT一億!!!
我建議大家不要想"怎麼花好多錢辦活動?奢華?浪費?"~
他就是辦起來了!是成功的!
應該要想看看
為什麼KIPP值得很多企業、社會人士"願意"投注大量資金每年辦這樣的大型活動?
這才是我們要去往前看的思維!

沒錯
老美不是傻瓜
因為值得!
他為美國帶來新的教育契機
種族、貧富差異帶來解決方案
為美國的未來柱下強大的基石!
人才的培養與國力的強盛
自然是價值不凡
眼光在哪~前景就在哪


我真的覺得
只談犧牲奉獻的教育觀~當蠟燭燒完燒光時
剩下的只是點不起火的燈蕊

這世界上沒有便宜又大碗的
免費永遠是最貴的
因為當人才跑光時
再多的經費結餘,沒有人可以善用創造更多的收益
那就是最窮的時刻!
投資教育
才會有人才培養啊!

  • Facebook 總部

沒錯~我們很榮幸的因為方大哥的關係
進到了FB總部!
這不是門口~是駭客廣場的電子看版~
這是公司內部裡面喔!!!!!!!
去過101大樓Google總部的夥伴應該印象深刻~
但如果來到FB總部
大概會傻眼......根本是個城鎮
裡面從工作到生活所需~一應具全!
更重要的
他讓員工感到安心與驕傲
讓參訪的員工眷屬感到崇拜

我心裡只有一句話!
如果有來生~一定要好好念書啊!!!呵呵~
相對而言
整個美國業界對於員工的"人性關懷、信任尊重"
完全從這裡展露無疑!

不過基於尊重
很多照片擔心會有違反權益的問題
所以沒辦法一一介紹

真的!只要到內部看到現場~都會願意為公司加班!!!呵呵~
這是入口~管理滿嚴格的!
都需要有專人帶領才能進去
而且要登記一堆資料~不過都是電子化~很方便!
牆面就很有味道了吧!

這是裡面一個角落的燈飾
科技公司一樣重視人文氣息啊!!!

好吧!我就不多說了!這是大公司一定有的!
不過據說員工多半不會免費使用
因為
為自己付錢才是一種能力與驕傲!!!
真的很棒的思維!!!
其實公司裡面有很多設計裝飾
其中有一些設計是為了警惕自省
例如這個
猜猜背面是甚麼?

是昇陽科技的招牌
因為FB後來接收了昇陽科技的公司據點
為了不忘科技業流動的速度之快
必須不斷精進
因此留下一些昇陽科技的招牌改裝
提醒自己要不斷精進!!! 

沒錯~這就是公司內部!很美吧!!!
環境超好!

這是地上的地圖
就知道根本是個小鎮了!!!
有吃有醫療有休閒有景觀
讓員工24小時都願意待著
也讓員工家屬引以為傲!!!
這就是人性考量啊!!!

不多說了!呵呵!
要休息就自己來吧~不用投幣!

這是我一眼就在FB總部商店就想買的!
好可愛的FB橄欖球!!!
回家後一直跟兒子女兒玩

其實拍了很多照片
不過基於尊重~
所以就大概到這邊~

嗯~~~感想就是......
如果台灣新竹的科技園區也這樣
因為就不會過勞~
也不用擔心挖角~
真的不要老談犧牲奉獻
該有的報酬與禮遇
人才就會出現!
這不是市儈!!!這是人性!!!

  •  Plug & Play Tech Center(矽谷育成中心)

最後要分享的
就是來到矽谷的育成中心
光就字義上去看~
創新的東西來插電玩玩看~就是要嘗試追夢啊!!!
雖然這是最後一個參訪
但卻是讓我非常沸騰的
因為
這就是科技界世界等級的競爭、合作的地方!!!
看看上面的廠商就知道
沒有三兩三的合作與創新
是無法在這裡長存的!

太高興了!!!這真的是很興奮的事情!
遇見國內一等一的科技創投巨擘 鄭志凱 先生
能夠在他的引導介紹之下去了解P&P加速中心的理念與感想
真的是如同飽讀十年書
腦袋翻了好幾轉!!!
而他與方大哥對於台灣人才養成的關心
都是一樣的熱血!
對於KIPP這個教育創新想法
非常支持!
也願意協助方大哥進行~
真的很棒!

就是愛台灣啦!!!
我們在最上面的角落!
台灣就是靠著一群熱血奮鬥的年輕人
拼出一塊世界的角落!

這是台灣的駐點位置!!!
誰跟你兩岸意識的問題
實力就是最重要!
國旗掛出來都沒關係!!!


所以
希望台灣好
就要讓台灣強壯起來!!!
人才的養成與後段的創發加速中心
這樣的理念
必須在台灣科技界
乃至於教育界
盡速發展!!!


整個KSS2016的參訪活動分享
到這邊告一段落
如果能夠帶給有興趣的夥伴們一點點想法
就是我最大的榮幸!!!
期待
台灣的夥伴
用世界觀去看待世界的潮流與變化
轉化後
培養我們的孩子
迎向世界
改變未來


最後真的很謝謝方新舟、嚴長壽先生
不辭萬難地帶著我們探索教育的創新
真心感謝

也期待自己
未來能為這片土地做的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