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KIPP School Summit 心得之一: Khan Lab School

這次KIPP之行第一個想分享的
其實先不談KIPP
因為整個行程
除了了解KIPP這樣特許學校的型態、經營、領導、教學之外
其實還有前往Khan Lab School、華德福這兩種型態的學校
其中
讓我最開心的
大概就是看到可汗實驗學校的型態
這是門口的地方
超級超級超級不顯眼
很難想像這是全球知名的可汗學院創辦的
Khan Lab School

進去才看到這個旗子

這樣的學校用一句話來說
就是透過數位方式進行個人化學習、精熟學習、專案學習的實驗教育型態
而教師真的成為輔導者、教學模式混成者
協助學生去安排學習、同儕合作與主題專案的發展
並且讓學生真實地參與每一個學習的環節
讓學生學習自主、自我期許、自我成就
達到學習的歸屬感!不斷成長!
這是每個孩子不同的自我學習安排
老師只有給時間範圍
而每個時間裡面要學甚麼
孩子自己來!
超棒!!!
相對而言,老師沒有三兩三也是沒辦法教的喔!!!
所以絕對不是老師擺爛
而是老師對於孩子的學習需求都要能夠應付與指導
能做到的老師真的是強啊!
如同Khan Lab School的宗旨
「Everyone's a teacher,everyone's a student」
當你進到學校時
每個孩子都在為自己今天為自己安排的課程去學習
找尋答案、思考解決
而老師則是在旁邊協助孩子的學習
又或者設計如何讓孩子發展學習
而不是用了很多教學去帶孩子
所有的學習意願都是來自於自己與老師的引導
因此稱為一種「Pioneering Model」
所以每個孩子都樂在自己的選擇
也因為自己的選擇是自己的認同
因此不會覺得厭倦
並且能長時間的進行!
所以
並沒有甚麼下課時間的安排
有需要任何活動
只要是有幫助的~就可以自己去做~
不需要等待或舉手!
這是老師與孩子一起共同思考與規劃的心智概念
在這裡才能看到這樣夢幻的成果
引導、溝通、同儕、合作
只為了學習!
跟一些花俏的教學真的差很多!

當然任何人一眼看到時
都會為之驚訝!
也會感到困惑
如何掌握到孩子發展的情況?檢核?
因此
Khan Lab School的老師不會像台灣一樣忙著許多雜務無法專注學生
而是發展出一套「Independence Progression」的指標
分別依照不同的層次
對應出不同的檢核能力
來了解每一個孩子個別化的發展狀況
提供老師了解與修正
因此非常強調"質性觀察"的檢核
這是簡報畫面中說明的各項檢核指標
非常清楚!
不過基於承諾可汗實驗學校不得用於公開流傳
因此我只有用手機拍的畫面
相關簡報檔案就......想了解在跟我說吧!

而學生組成是採取"混齡"模式
我們一般都會想到是不是學生數量規模不是很大?
不!很多人是想進來的!
但可汗學校的考量是以"孩子"為出發點的!
所以混齡是為了發展"同儕學習"
不管是同齡或不同齡的
透過這樣的方式都讓孩子有機會彼此接觸不同階段的想法
引導合作而非競爭
事實上我請大家可以這樣想一想
我們出社會工作的每一刻
何嘗不是混齡的嗎?
那為什麼學習就不能是混合不同的年齡、種族、團隊的?
說穿了只是為了統一方便大班教學而已!
所以學長學姊永遠高高在上嗎?!呵呵~~~
我想並不符合真實的社會狀況!
相對而言
每個孩子與老師的關係也都會是平等的溝通
學生也自然而然地學會平等、尊重、傾聽等等的良好群我習慣!
這是一間明天即將要開課的教室
會提醒學生要帶哪些東西
你會注意到裡面並沒有擺設
因為
每一個空間都是可以自由學習的~沒有固定位置!

這是某一個角落
非常像在家裡的樣子
在美國的實驗學校都可以看到一個精神
學習環境必須營造親切、和善的樣貌
讓學習者願意投入
真的很重要
想像一下台灣總是四角形的桌椅
硬梆梆的環境
沒人喜歡待著!
但這裡可以看到學生一坐就是專注地不想起來!!!
至於學生因為校方要求不可以拍照
所以可惜看不到學生專注的表情
現場是真的讓人很感動的!

而Khan Lab School雖然使用數位科技學習
但那只是自主學習的一部分
有許多在空間設計上
是非常人性的學習環境
讓學生可以舒適的進行發展
而數位學習系統本身(可汗學院)最大的意義在於
透過學習目標、任務的導向
與數位課程清楚的編程化學習
讓老師可以建立目標
引導學生
並且能隨時隨地掌握學生學習數據
進而協助學生
或者安排更進一步的工作

只有數位嗎?
不!
整間教室都有學習需要的工具與材料
而且可移動到任何地方!!!

資訊車是一定有的!
台灣不輸啦!

而教師的教學工作
如同我進行翻轉教學的體驗
最終就是要透過許多不同的創新教學
來深化或提高學習的鷹架
又或者對於藝術、音樂、世界問題、哲學等等其他特殊學科的認識
因此課表的安排不是一般的科目型態
而是時間模組的型態
每個時間裡面都是學生可以自己安排"想學"
相對而言
學習就變成學生的事情
而學習成就的歸屬感
也會是學習者本身!
這一點真的非常重要!!
想像一下從小我們想學的、學到的是不是比較深刻與快樂!
至於老師家長要我們考試的拿高分的,多半是痛苦而短暫!
這是專案工作的角落
我只敢拍到這樣一角
其實有好幾個學生在努力的製作"房子的模型"
而且有隔間~有說明~
色彩很豐富!

這次參訪我真的非常有共鳴
尤其我真的覺得
當學習主軸是讓孩子參與的、是想要的
就會達到自主學習的獨立目標
而且
更會清楚地知道學習的意義
就是創造或達到夢想所需要的能力
知識就不會與生活嚴重脫離
當然
這樣的境界
對於老師的挑戰除了資訊運用之外
更重要的是如何引導與規劃大主題型態的課程
讓孩子能依照目標所需去收集需要的能力
進而不斷學習

說真的
有人會說這是國外的~不符合台灣現況~
但事實上在國內一些實驗學校中已經隱約看得到思維~
而我更可以自豪地說
過去兩年~我已經有這樣的體驗了!呵呵~
我使用均一、PA等等數位平台進行在家自學、數據觀測、班級經營等等
在課堂上運用不同的學習模式
也用過"順流學習"讓孩子自己發展,也才有五下就自學到國一程度的故事!
所以
為什麼第一篇報告會是這個???
是因為見證到Khan Lab School的教學現場
那種感動與共鳴
這是真的做得到的!!!
但前提是必須要有訓練期
老師與孩子一起慢慢地適應
加上
台灣教學進度、教材密度等等因素
如果老師沒有勇氣與膽量
還真的很難在體制內去進行嘗試
或許
真的要發展出自主學習的真實模式!
就必須依賴非體制內的實驗教育來刺激長官們
不過
如同介紹的老師說
可汗學校所有的學習模式與典範
並非是為了營利或排擠
而是為了共享給所有人
讓教育有更多的可能思考
多元是一種樣貌
真正的意義在於平等與融合
而非互相排擠或獨尊
即使是教育~更是需要寬大的眼界
畢竟
未來的世代~就是我們的教育體現~
讓每一種教育方向的可能
都成為台灣孩子的最適合的選擇
教育才會是實踐夢想的最好的途徑

教育
真的應該不一樣!
相信老師教學的專業與熱情
進行一場充滿未來學習的改革吧!
我們做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