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KIST個人化學習建構系統

我記得我跟冠緯執行長說過自己最大的問題
就是一堆思緒沒有好好的脈絡化
今晚國源校長問我
我要做的個人化學習系統的樣貌?
回家後想一想~
用講的~不如用畫的清楚~
讓國源校長在禮拜一下午審查時能更清楚的向教審委員說明
在這邊也提供給KIST或有興趣的夥伴們參考~
也是未來我和美雯要培訓花蓮KIST的師訓內容

個人化學習建構
與差異化教學、教材有很大關係
但是一個進度分成三四種教學、教材~非常辛苦!
另外~學生永遠等老師學習~老師將永遠無法完成差異化!
我們夫妻從數學運用均一平台的實驗心得是
將整個學習軸線拉長~走大單元主題教學
這個差異化將會單純地落在"每個孩子本身學習能力的差異"
而透過自學訓練
讓孩子在一條既定的學習長河中
依照自己的能力~或快~或慢
這樣~教材的設計~就如同河流一樣~不用為了不同的船開不同的河道
而是一條很長的河道~讓每一條小船自己跑~
老師是指導與協助~慢得多教一點~快的讓他自己跑~
最終都一樣終點
甚至資優的還會超前~
不僅拔尖~也可扶弱~~~

我不太懂為什麼現今的差異化教學
著重在老師要一個單元設計不同教材~
那~不會或不想弄得~不就做不出來了?
當然~或許有人會問~要設計大單元教材不就要自編?!
不!!!
以數學來看~
請把課綱先看清楚那四大軸線~
然後~
把一到六的教科書~是同一概念的抽取出來重新組合就好!
不因自編教材而擔心沒有符合能力指標(教科書都弄好了)
而且相當省時省力
只要重組成一條長長的河道就可以了~
而且透過不同的教學方法來混成教學
自然而然學生不會枯燥乏味~
而且訓練自學成功後~老師就真的變成監測與輔助的人
學習才是學生為主體!!!
當然有很多細節
不過利用這張圖請大家先慢慢品嚐箇中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