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Han-Gia-Pa計畫雛形

如何翻轉
我一直在想....一直跟老婆討論很久...
畢竟
我沒有像葉丙成教授有台大電機系的資優生
我也不會寫程式
學生也沒有建中北一女或師大附中的程度
學習動機高低落差各種都有
也沒有像生物課
可以像鐘昌宏老師一樣~貼近生活議題引起學生興趣
數學~一種令人害怕卻又有趣的科目~
更重要的~
如果到Google搜尋「翻轉教室 國小」~
基本上看不太到實例~

從一件事情
我和老婆討論出了幾個必定要有的方向

我兒子四歲的時候
為了想看DVD巧虎
他偷偷「自學」了我們開機、放光碟與按play的流程
有一天禮拜六~我和我老婆睡到9點~
奇怪~沒有人吵我們~
偷偷出去看~
我兒已經自己在放DVD看巧虎了~
更可怕的是~他不想讓我們知道~怕我們不准他看~
他關靜音......我和我老婆傻眼~也罵不出來~
沒人教他~他自學成功~
但現在~他的期中考國語只有20分~

因此~孩子自學是可以的~

要年紀小的孩子自學~應該要有
1.生活化的應用~DVD機的使用~
2.引起強烈動機的興趣~巧虎~
3.能滿足需要與虛榮感~我不用老爸就可以偷看~
4.難度要控制好~用看的學會操作~
5.比較屬於技能性的操作~而非概念~用手或機器

想了一個多月~
決定用葉丙成教授的模式~
因為~他的大孩子能成功~基本上也在這五個想法內~
遊戲~滿足成就感~可在控制內~程式設計技能訓練
所以~既然教授有PAGAMO~
那我就來個「HANGIAPA」~寒假帕~

本來是想出學習單
但是學習單一張紙~搞丟不見問題一堆~

另外~既然是自學~
如果我們把教室內常用在控制班級常規、教學進度等的「分組競賽規則」
轉化成在家中自學也能用上
基本上教室的控制就或許可以轉到家中
而且結合均一
刺激孩子在家先學習~上網解題目~然後分組競爭~
都在網路上完成~
那或許是個可行的機會~

問題來了~我不會寫程式~
但~本來就不是每個老師都會寫程式~
這時我想到三國志一代跟水滸傳一代的遊戲
前些日子我還從骨灰網站中下載來玩
1980年代的遊戲~還是很好玩~
沒有炫麗的畫面~
但卻有很好的耐玩度...

我決定用最平民化的方法~
用協作平台當網站~一個大家都能接受使用的~
另外利用表單功能~進行每日出題~雲端硬碟大家也都能用~
就是文字化遊戲~
每天判斷一次勝負~用excel來下點判斷函數~稍微難點但我還會~
然後用word畫座標圖~呈現領土的爭霸狀況~
每天一題~結合均一~每天一小時就好~為期五天~
不要太多
免得學生過度
但只要一天一點~開學或許就能完成第一單元先備知識~
這時在課堂上進行的
就是高階的討論作業~而不是還在教基礎~
幸運的話
如果可以延續下去~
或許就是個班級共同的話題

試試看~還有33天慢慢建置~
如果用協作平台、表單、excel與word就可以完成
那就有機會平民化
試試看~至少已經想出個頭~
不試怎麼知道呢?
更何況~黃興是我的偶像~
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