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家長進場的意外...觀課老師的鼓勵~

這一題應該用乘法啊~你們不可以笨笨的用數的啊!
這樣怎麼會進步?
如果出現在傳統教室的話
大概你腦袋會浮出的景像是甚麼?
一個很兇的老老師,拿著教鞭,急得像熱鍋螞蟻~

但如果這出現在「翻轉教室」中~
看官大概馬上會質疑─翻轉怎麼會用這樣語言?!

是發生了~
不過~是從「家長」身上發出的...
這週來了一位非常熱忱、非常急公好義的家長
而且經常幫忙補救教學
是一位很不錯的志工
但或許是對孩子殷殷期盼吧~
因此在立方體數量計算時
看到孩子用「一個一個」數的時候,
便耐不住性子開始大聲要求。

其實很明顯,孩子有的開始緊張、有的開始急了...
也有的開始偷偷笑起來...

對我和顏老師來說,不論是甚麼狀況,
都是以保護孩子為優先!
因此顏老師開始安撫學生慢慢來
而我也用眼睛暗示偷笑的學生
深怕學生反應會刺激更多問題~
更注意另外一位家長的反應
萬一吵起來就不好了。
不過,那位家長似乎為了自己的要求又再一次要求!

我可以看到他負責的那一組,馬上趕緊換方法~
但,很明顯,開始不知道怎麼算!
沒錯,已經亂了方寸~
顏老師也趕緊走到附近幫忙安撫...
我其實也有緊張...糟了~這下翻轉會不會翻桌...

我必須強調
我們不是怪這位家長
因為這位家長本來就是急公好義型的
事後和校長、主任們討論起來
校長也笑著說,他的個性就是比較急一點~

從這一點可以來思考...
教育思維的改變,絕對不是只有老師或校長
真的是需要家長一起轉變
但偏偏這確是最難的

文化是一個團體解決問題的思維
因此可以從行動中看出這個團體的文化內涵
如同輝誠老師演講說的
台灣的孩子都被家長殷殷期待著
個個都從小希望比人強,但長大後卻個個對讀書沒興趣...
因此,台灣教育的文化就是「快又急
所以孩子會「亂了方寸」逃離、「用背的填鴨」應付
其實
翻轉教學的實驗至今
最困難的,真的是家長態度的轉變
討論、上課寫習題是還好
最難的,就是「接受自學」與「使用科技
因為,大部分還是送安親、課輔班
因為,碰電腦就是不好...
因為,教書就是老師的事情
因為,大人總用大人的眼光看孩子,
「怎麼這樣都不會?」
事實上連我對兒子女兒也都會這樣...
但小時候......其實大家應該都不會吧~

慢慢來吧~
這部分是文化的問題,但也確是政客最不敢碰的問題!
說教改失敗是家長的因素最大?!
但其實即使我們是老師,你我也都是家長,也都要負責。

不過,今天真的有一位校內同仁進來觀課
是低年級的老師
正好第一節是空堂,迫不急帶來看看「翻轉教學」
看完後
反應非常熱烈,可以說對顏老師的方式與轉變
讚譽有加!
能得到同事的肯定
真的,對顏老師和我最近遇到的一些小狀況
馬上煙消雲散!
而且,最肯定的一句話是
他也想在低年級試試看!

哇賽!
我實在無法想像一年級用翻轉教學
讓孩子在家自學生字詞
到學校進行分組討論
不過!半年前我也不太敢相信「國小翻轉教學」能成嗎?
但現在顏老師不就成功了~
更臭屁的是,他已經把翻轉教學內化了,
號稱「不用翻也是翻了」~呵呵~

下班後,這位老師又再度跑來501
和顏老師聊很多,
我趕緊躲開,讓兩個老師好好分享~
我相信
慢慢地,
真的~不要急!
從一個教室開始,
由下而上的轉變是會成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