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分享的過程─不怕錯,只怕不想

分享的過程中
不只是將自己會的部分陳述出來
也是再一次對我們解題的過程做檢視

記得上週一來觀課的老師曾提到
其中有一組
三位孩子自行解出的答案都不同
答案也都是錯的
觀課老師請他們說說自己是如何計算的
三位孩子們都能說出一番道理
就在說的過程中妙事發生了
孩子都能發現自己那裡出錯了
而且三人所解題的方式都不同
觀課老師還強調他都沒說話
孩子們就有這樣的能力
真的是出乎他的意料~

當孩子問到不會的問題時
他們都會說:「老師這題我不會」
但當反問:「你是那一個地方不清楚」
此時孩子都會用一種無辜的眼神看著你
搖搖頭說:「不知道
這...要怎麼救?

有兩種可能
一是代表著孩子對這問題的相關概念一點都沒有
一是孩子根本就不去思考問題,只想得到答案

若是第一種情況
我會說:「孩子請拿出平板,請上均一看……影片,看過之後再來想想這問題」
過了一會再問孩子:「你會解了嗎?」
孩子笑著說:「知道了」
待他完成解題過程後,請他再說說是如可解題的
他就能說得頭頭是道

有人會覺得為何要如此麻煩呢?
為何不直接教他呢?
我個人認為「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和何鈎魚
當他遇到問題時自己找出一個適合自我的方式,才是最有價值的
嘗試去思考問題,說出他的問題才能對症下藥
相對的孩子也會很有成就感

若是第二種
我還是會請他自己說出問題在那裡
自己先看題目試著說
我試過很多次~
說著說著~孩子就解出答案了
此時老師再給予稱讚~孩子會很開心的說謝謝後離開~

因此
「說」在數學課中
佔有一席之地
只看老師
願不願意讓孩子當「主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