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為什麼讓柏格曼先生驚艷?

今天喘口氣~ 就來說說昨天到底弄了甚麼~ 讓柏格曼先生為之驚艷~


或許有人老會覺得...... 是不是外國的和尚會唸經~所以大老遠請柏先生來? 就我片面所知道的 是柏格曼先生主動與台灣這邊的單位聯繫 希望來台灣推展翻轉學習的思維~ 也順便來了解翻轉學習在台灣的發展~ 當然~有朋自遠方來~ 相關一些單位~ 也很期待這樣的大師一起交流 自然以禮款待之~ 我想~真的不需要用"外國和尚會唸經"這種思維看這件事情~ 就是交流! 透過不知名的推薦 決定來到龍埔國小~ 當時 校長問我要不要~我反問校長我行不行? 當時豪氣干雲~ 我們決定要為台灣爭口氣!!! 為什麼爭口氣?! 這麼說好了~ 是不是外國的和尚比較會念經? 從學習成長的角度~ 如果人家唸得好~自然是要多多學習~ 但 如果我們可以讓外國的和尚知道 我們的和尚也很厲害~ 那更要掌握機會
讓他知道台灣老師的厲害!!! 畢竟 柏格曼先生也是國際知名的大師人物 如果 能讓他知道台灣的耕耘與努力~ 勢必未來當他到其他國家時 會讓國際知道"翻轉學習在台灣的成功"~ 當一個小老師~能為國家爭點小面子~ 也是榮幸~ 事實上! 也跟棒球一樣啦!!! 就是不想輸"某國"啦!!!~ 更別說去年他們的K電視台才來採訪回去~ 據說禮拜日大型演講時 丙成教授之所以臨時中文改成英文演講 也是為了告訴柏格曼先生我們不輸某國~ 那...... 如何告訴他~我們也很會"念經"~? 這不是打打嘴砲就好的!!! 事實上寫這篇記錄文 不是在說昨天我們有多好多棒~ 而是 我們4年來念的、發展的"經" 與原創者從08年一路實踐與體認的"經"~ 是不相上下的~ 之所以柏格曼先生會很認同~ 不就是因為共鳴嗎???呵呵~~~ 所以 在這樣外國和尚與本土和尚的"念經"都是一樣時~ 就是在說明一件事情 我們至少是相同的理念與成就 相對而言 台灣的月亮是跟外國一樣圓的~ 如果認同這樣的邏輯 那麼 不用急著來觀課了!!! 因為 對翻轉學習有興趣的夥伴 其實翻轉學習真正最關鍵的 關鍵在這五個"心法"~
  • 你是為了學生而做改變,不是為了彰顯個人或表演教學。
因此,當我們向柏格曼先生報告我們為什麼開始的時候 他相當的感動! 四年前之所以採取翻轉模式~ 無非是希望透過在家自學~讓孩子知道學習是自己的! 然後爭取更多的課堂時間 進行差異化、策略化的教學改變~
  • 為了孩子願意不斷堅持、鼓起勇氣克服萬難。
我們的確遇到許多瓶頸,
但也尋求與發現方法 最讓他驚豔的,就是利用數位建立"尋跡系統"~而不是花俏的做融入! 
並且對於影片學習採取"閱讀策略"
而對於學習運用不同的方式來活化教學
對於家長努力地去溝通想法
並且從校長、主任到老師,共同一起思索解決
  • 教學改變必須建基在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才能長久。
我們透過許多種的方式
將老師與學生的教學流動~從白天進入到家中~
彼此關係的緊密,讓教與學成為相互感動的歷程
因此當成為相互感動與信任的循環時
整個動力將不斷綿延下去~

別愚弄學生~別以為學生不知道~
任何隨便的態度~學生都會知道!!!
因此
認真的老師~學生會樂於配合!成為心目中的偶像~
隨便的老師~也不會受到尊重!
  • 真實的學生需求、時間、教材內容,才是決定你思考與運用甚麼教學方法、媒材的考量。
過度強調數位、影片或某某教學法都是一種偏食的思維。
每一堂課都有其特殊的時間點、學生需求、教材的不同
因此絕對不是"都"用影片、科技融入或者某種教學方法!
而是老師能酌量所有狀況
智慧的決定與善用對應的學習策略!

因此柏格曼來訪~
原本我一直在思考「我要呈現甚麼???」
但心念一轉
教學本身不就是針對真實的需求!!!
無需做假~但可以創意、變化!!!
因此既然是期中評量的前一日
又是數學課~
我希望加強9個數學概念複習~
那何不利用合作學習的活動~讓孩子彼此說明、設計題目交互來複習!
而孩子知道柏格曼先生的到來
也一定希望能與柏格曼先生互動!

為孩子著想~並試著思考在期中考複習的需求中創造互動的機會!!!
這就是我讓柏格曼先生驚豔的原因!!!
因此
就讓柏格曼先生與其他老師負責一組
整堂課
可以複習概念~解決需求~
可以出題互相詰問~進行練習~
可以與大師互動~在畢業前留下難忘的回憶~
增加賓果單~讓一周以來的複習有點樂趣~
就是以學生為角度、依照現況真實需求、思考教學、翻轉課堂!!!
  • 當成功地在課堂上找到學習樂趣時,無須強迫或要求,將會如同漣漪般正向擴散力量。
產生良好的教學改變時
成功的喜悅會逐漸擴散,也將會逐漸渲染整個學校氛圍
即使沒有很表徵、全面性的要求
但教學改變的氣氛卻慢慢的傳遞
使得課堂精進的文化逐漸形成
因此,不見得一定是運用平板或數位,或者強迫運作~
但有了成功的典範
夥伴們都會思考試著進行改變
不論從文本型態、到各種科目
許多龍埔的老師都會試著調整教學,創造屬於自己的改變!

這五點
就是我們念的"經"
也讓柏格曼先生非常認同的"經"~
所以
從10點到13點三個小時
讓這位"外國來的和尚"與"本國的和尚"
有著跨國的共鳴與感動!!!

有夥伴問說
有沒有課堂錄影?可不可以觀課?
當然有啊~要提供也沒問題!!!
不過~我想了想~
一定看不懂我在幹嘛???
因為
如果大家還是專注在"怎麼教"~"程序是甚麼"~
那就真的永遠不知道
為什麼我讓柏格曼先生驚艷了!!!




先思考看看這五個心法比較重要吧!!!
為了學生而進行的改變
自然而然
你會知道想看的、應該看的
~是為了學生學習需求的公開課堂~
而不是柏格曼先生的課堂!!!

如果
你覺得孩子需要更明確、更清楚的語文學習~
那你應該去看看MAPS~
心智圖的確在歸納整理上有很好的成果
如果
你覺得孩子缺乏思辨、表達、討論的歷程
那就要去看看學思達如何鼓勵、提問孩子~
如果
你想讓孩子有不一樣的學習動機~
行動學習是很好的方式
如果
你想讓孩子有長期的學習紀錄可以觀察與回饋~個人化學習~
數位平台提供的數據"循跡策略"是很好的工具
如果
想讓孩子彼此互相競合、提升學習樂趣
分組合作學習是非常棒的方式
當然想讓孩子在同儕中鼓勵與提升
學習共同體是很好的寧靜學習
如果......

其實台灣有太多很棒的學習問題解決的對策、方法
就端賴老師是否能適切、智慧的選擇
為學生的需求嘗試改變
而非一昧的為了翻轉而翻轉~模仿而模仿~
然後為了各自的山門
相互批評教學、教材等等
教室是自己的~
也只有自己才知道學生需要甚麼~
你不是我~我不是你~
批評~是沒有交集的溝通!!!
用甚麼~其實都沒關係~只要有幫助~都是對的!!!

但為了多創造一點課堂時間~
讓學生透過影片或文本在家自學基礎教材~
然後在課堂上省下了基礎學習的時間
就能有時間進一步的進行補充、歸納、活化等等教學運作~
這就是大家常見"課堂在家、作業在學校"的技術性定義了~

因此關心的夥伴
技術性的定義
請務必再加上"心法"
就會有屬於自己的翻轉學習模式!
也一樣有機會讓柏格曼先生驚豔!!!

我想~
台灣的老師從來不輸人~
讓外國的大師來~
是要讓他看見台灣!!!
我相信只要有機會
大家都願意為台灣而加油!
我只是比較幸運遇到這樣的機會
為台灣展現一點教學上的能力~
常說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我們希望孩子在未來能展望世界~
那身為老師
又怎能不帶著孩子一起嘗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