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我的翻轉學習第九招~最高境界~拉勒!!!

當在家自學基礎後~
課堂上就有機會多點時間進行互動~
翻轉學習的操作型定義~
就是為了課堂空出更多的時間~

之前北投女童遭到殘忍的對待事件時
心裡頭百感交集~
當時也不願多發表甚麼想法~
畢竟
說多了~意義不大~
對我而言
最重要的~還是在教學上的意義~
或者說~
"拉勒這件事情"
其實會比上一節數學課更重要!
數學課通常是第一節~精神好!氣氛佳!
記得事件隔天大家義憤填膺時
網路上充滿痛批或沉痛~
別忘了!資訊時代~孩子也看得到~一定會影響孩子~
我不知道有多少老師在隔天與孩子對話時
注意到學生的眼神~
但我有特地注意到!
當我提到事件內容時~
除了憤怒
就是無奈的眼神~~~
更別說之後廣播傳來"要離陌生人兩隻掃把"的提醒~
連我多少感嘆了起來~這...是我們台灣嗎?!
我記得那堂課我就不講數學了~
就來一陣拉勒吧!
各紓己志~
最後~
還是學學祖師爺
拉回主題~
「如果,你們真的覺得現在的社會狀況很不好,
那麼~生氣、無奈是正常的!!!~
~千萬別在網路上罵髒話!~會有紀錄~老師會看到!!(一陣笑聲)
那是我們這一代做得不好!!!
但別忘記!!!
十年之後,這個國家會交給你們~
記得這樣的感受
老師要教你們的~
是把責任扛起來!
在未來
改變這個國家!!!
讓台灣站起來!!!」
當我用力敲著自己的肩膀時加強語氣時~
千萬別以為小六的孩子還不懂!!!
眼神回來了!!!
事實上
前幾天柏格曼先生好奇的問我"第九招"時
我上課時會聊到人生哲學時~我都聊甚麼?
我說了這一堂課的事情~
透過翻譯一句一句的解釋
他也眼睛亮起來了!
千萬別愚弄你的孩子!!!
愚弄
只會讓孩子變笨~或者討厭你!!!
相對而言
如果
台灣的主體意識薄弱、國家社會團結性不夠
就是我們這一代做的不夠
我們愚蠢~但下一代不能跟著愚蠢!!!
我們所能依賴的最後防線
就是教育!!!
教甚麼?!?!
教他們每一個人自己與國家的關係
教他們改變問題的思維
教他們扛起未來的眼界
教他們責任與榮譽!!!
而不是把目光放在如何獲得更好的成就
或者擁有多少的資源~
能力越大~責任越重~使命感更要有!!!
絕不是放在強取豪奪上
這樣的訓練
未來的孩子才有國家的認同、社會的責任感!!!
這就是我的翻轉學習課堂除了七招教學方法應用外~
第九招
"拉勒教學"!!!
但我始終認為
這才是最重要的教學法!!!
這一點都不"神奇"
是祖師爺(孔夫子)傳的~不是我發明的!!!
只是祖師爺在論語就教我們了~
我們都沒好好運用"傳道"這一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