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從G神告訴你"數位閱讀型態標準化"的重要~

有多少資訊人知道Google的首頁長這樣?
有多少人做了影片放到youtube上
知道閱讀影片上的問題?
真的不多東西
但為什麼稱霸???
跟Y比起來~
為什麼稱霸???
讓我告訴你吧!!!

為什麼我打字常常是打成這樣?
斷句是用直接的ENTER
而不是用標點符號

看起來
文不成文
篇不成篇
如果讓大家知道我是"語文教育學系"
恐怕
會是一陣笑聲~~~
但長久以來
我相信有人會有種感覺
看阿源的文字
讀起來不會太累

因為
我幫你想到在電腦螢幕上
眼球、大腦的問題
眼球在數位閱讀的軌道
F型態
一般文本的時候~
E型態

當然
你會問
真的嗎?
試著想一想當你打開瀏覽器的時候
為什麼Frontgpage
重要的連結、橫幅
都會在左上到右上
或者左邊為主

沒錯
這就是人會隨著
"文本型態的不同"
而有所調整
別當我是亂說的
可以看洪蘭老師的研究
相對而言
當看報紙時
我們就會從右至至左
看到國語課本時
就會由上而下
這樣的調整
是訓練、也是習慣!!!
相對而言
從訊息出現
眼球的軌跡
大腦的訊息處理
乃至於交付大腦某一區塊的處理
人類每天約有15萬次的這樣的活動
這是一種天生與訓練機制
幫助人類在一個時間點、畫面當中
選擇及分析訊息
擷取後讓大腦得以聚焦與處理
最關鍵的資訊
了解下來之後
為什麼我們不能設計
屬於學生教學的
"好的數位閱讀畫面標準流程"
???
尤其是琳瑯滿目的學習網站、影片、文字
看似豐富多元
對於學生在學習上
根本就是
太多干擾
增加了大腦的過度負荷
因此
學生看到了很多

學得很亂!!!
相對而言
這樣的回饋導致
"訓練數位型態的閱讀理解"
變得毫無意義
就如同很多老師或家長會體會到
孩子在很多網站上
根本訓練不起來閱讀能力

因為
根本原因就是
訊息過多
沒有正確排列
沒有關鍵訊息的引導
沒有
正確的數位閱讀型態的畫面!!!!
到這裡還不相信
"數位閱讀型態標準化設計"(我亂取的)
的重要性
那下方Google的畫面
就可以告訴你
為什麼阿源這樣說囉!!!
首頁~直接告訴你大神是誰!
最重要的搜尋列在中間!!!
搜尋結果~F型態的文字!
紅色標出關鍵字~藍色相關字~綠色作者~

說真的
多少人每天用啊!
但多少人看得懂"G神"的用心!!!
迷上了不是沒原因啊!!!
這樣很清楚囉吧!!!

回過頭來~
呼籲所有的資訊教育或融入的專家!!!
請重視
訊息設計、閱讀理解、大腦運作與學習之間的重要性!!!
不要以為
學生玩一堂平板
上一堂APP融入
影片拍拍~文字寫寫~.
放到課堂上
好像課堂變得很有趣、玩得很開心~
翻轉翻轉翻轉~歐!
先不用說三天
三分鐘過後
學習的
SM(短期記憶區)剩多少?
LM(長期記憶區)有多少?

恐怕才是最需要關切的
而不是
有多少報導、獎狀或讚美!!!
重視使用者
也就是學生
真正的需求
才是
數位學習的王道!!!
也才能造就~如同Google一樣的偉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