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改變後的改變要分開看~

一位老師緊張又擔心的詢問~
我又恍然大悟~都沒提到這個想法~
(事實上覺得翻轉教學似乎可以開始探討教師心理層面了)
要拉孩子的學習~要先建立信心
一樣~
要拉老師翻轉~也要先建立信心~
信心來自於成就感~
成就來自於突破~
事實上翻轉教學對於老師除了教學上的突破之外
更重要的深入原因
整個改變的動力
來自於對提升孩子的學習的自我期許
尤其是對低成就、弱勢的孩子
老師都會自我承諾
期待孩子的學習頹勢有所扭轉
這當然是一位好老師所應有的胸懷~
但......
如果
孩子的學習沒有提升~
甚至在其他的情境下~
例如進度、分數、態度上等等沒有明顯的效益
就容易造成挫折感與焦慮
翻轉需要時間
時間是最好的催化劑
但人是一種很會忘記時間的動物
不知曾幾何時自己已經接觸翻轉教學是一年半

自己都還會急躁
回過頭來思考急躁的原因
多半是看不到「改變後的改變」
我個人建議這樣思考
如果想看改變
原本中高成就的學生
可以先看量化的指標,例如成績會提升或高穩定、作業量減少卻有效學習~
原本低成就的學生
反而先看質化的改變,例如學習態度開始積極、思考與參與度開始增加~
而整個班級來看
會在學習意願、分組合作有一些變化
其實從去年參與501
到今年帶著508
大約兩個月就會逐漸感受
做該做的~盡力~孩子就會體會~也會跟著變化~
分開看每一個孩子不同的特質與對應的改變
老師因材施教
相對而言也要看待每個孩子不同的轉變
信心自然不同~
否則要子路跟子貢有一樣的成就
我想孔子大概也辦不到吧!!!呵~
分開看得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