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四種需求、一次滿足」的一堂課***

今天上午用美式翻轉~
先歸納一下長方體、立方體的計算原則
還有立方公尺與立方公分的換算原則
就讓大家進行習作的習寫
各組也可以小聲討論
有"強大"問題~就舉手找老師幫忙~
接下來大家安靜地開始計算、思考
偶然間可以聽到孩子會進行討論
此刻我就到各組巡視孩子的狀況
尤其針對低成就孩子
我甚至可以坐在身邊~協助他指導寫作
慢慢地真的這孩子真的完成四頁的習作
而且回家不會因為沒大人就沒人管沒人教
而他也很開心完成作業
除了不會被我一直催~一直罵~
更重要的是
他會解了!!!
中成就的孩子很明顯地會卡在某幾題
例如給了底面積與高~要去算體積~
似乎少了長與寬...
於是偶然間會看到那幾個孩子舉手
我馬上飛奔過去
只要指點一下
這幾個孩子馬上OK
甚至不用講完
馬上就「喔~~~~我知道了!」
然後也逐漸完成~
高成就的孩子一路很快完成
看看我
我用眼神與點頭示意
於是就開始拿起平板來使用均一平台自學
至於使用的方向
可以聽到他們在討論絕對值......
是的~就是國中的絕對值~
當下聽到他們有點困難
我一時興起站到黑板上
告訴他們絕對值與數線正負值距離的加法
然後有人問起代數~
一時興起~在黑板上教了二元二次方程式給他們看
幾個人到了下課還在黑板上看我演算~
因為他們想要繼續挑戰
有個巧克力廣告說「三種需求、一次滿足」
這就是今天這堂課的寫照~
不過
是「四種需求、一次滿足」
低成就的孩子需求~我可以單獨教導
中成就的孩子需求~我可以一點就通
高成就的孩子需求~我可以協助跳躍
而對於我自己
除了不用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
體力耗損低、作業收的回來、內容寫得好、師生衝突少
更重要的
能因材施教~
他山之石可借
雖然一昧地效法國外並非好事

能給孩子好的學習
當作自己教學球路的一種
只要是好樣的做法
不就該為孩子去嘗試學習與改變
當然
台式翻轉明天就準備用出來了~
混合著應用在不同的狀態
這何嘗不正是「混成教學」的思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