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我思故我在~談今天的501純討論與502、504的第一次結合使用

笛卡兒「我思故我在」
可以充分的解釋「翻轉教學」對孩子的意義!

今天一早,顏老師來一場完全沒有要使用任何資訊設備與平台,
要來一場純紙本的純討論課堂

一方面要看看從去年以來
訓練孩子討論與表達
在沒有任何數位輔具下的成效(畢竟數位輔具的確會提高動機)
一方面也要暫停一下翻轉實驗
從討論中了解孩子的程度是否真的「1-4」了~

請注意,這裡的「程度」是指「概念」的了解
而非「演算」的技巧

其實
「跳島學習」的發生,確實是會讓老師有點「慌慌」
畢竟
我們的翻轉實驗是在歷程中修改,不能操之太急
而且,如果只是會「技術上的演算」的跳島
而無法說出「概念上的思考」的延續
其實,對照學習金字塔的層次來說,
並不是我們希望的「100%」
顏老師針對想了解的「概念程度」
提出各種問題
讓各組進行討論

透過小白板來把計算過程的想法寫下

開始進行追問
到處問
問到底

讓各組針對「差異度」較大的同學
進行同儕協助
讓孩子彼此來進行提升"帶分數換算的概念"

"小朱"同學雖然是女生
講得頭頭是道
兩個男生靜靜的聽她說
帶眼鏡的就是均一平台上
做到國中程度的蔡同學
還滿有耐心的聆聽

顏老師到各組進行巡視
必要時還是要導引一下

回頭看一下
我的大弟子"猴子"
繼續幫忙同學概念上的釐清

顏老師又巡到另外一組去

一樣抽簽請同學上台發表演算與想法
同學彼此之間了解一下
也製造討論的話題
講不出來
同組的馬上救援一下
當然最後還是讓同學演算一下
透過演算過程
將概念澄清
這一堂沒有用任何的數位輔具(包含載具與均一教育平台)
但很有趣的是
保證「沒有人會想逃離教室」或者成為「墓碑」睡著~
因為
感覺很像西藏喇嘛在「辯經」
不斷地透過思考、討論,彼此分享著小小的想法
這樣的場景
有誰可以說孩子的心不在課堂?
真的是~我思故我在啊!

不過還是可以看到
一些孩子會脫離主題「閃神」到別的話題去~
難免哩!
換成我,沒事的話大概也聊起「三國無雙」的絕技吧!
而且讓孩子上台分享,
可以看得出還是會「怕怕地」
即使顏老師想盡辦法引導......
或許長期以來孩子們都沒有接受「講數學」的訓練
都是用聽的上課~上到11歲了才改變~
就慢慢改變吧!

502與504的第一次的結合使用
兩個班都一樣
在我眼前浮出了半年前501班的樣子~
不過
因為我們的經驗傳承,卻實穩定很多,也進入狀況很快!
今晚,
我想了想
決定給五年級伙伴這一封信
一方面,真的很肯定他們願意「改變的勇氣」
一方面,也是告訴兩個老師,今天表現很好了!
一方面,告訴未來進場的夥伴,可以參考今天的心得,做些準備!
更重要的,讓他們知道,「別怕!我在你身邊~」
一起為龍埔的孩子加油吧!
~~~~~~~~~~~~~~~~~~~~~~~~~~~~~~~~~~~~~~~~~~~~~~~~~~~
各位五年級伙伴大家晚安
今天琪雯哲楓老師第一次到電腦教室
利用均一來嘗試上課
小弟認為
真的看到了「老師改變的勇氣」
這在小弟網路上所討論的各校狀況
我們龍埔的老師真的、真的、真的很不簡單!
大家應該為兩位的嘗試鼓鼓掌!

而在旁邊協助的過程中
一些心得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1.跟半年前我跟美雯老師初嘗試的時候好太多了!
或許去年也沒有任何參考可依循,所以真的亂亂衝~
所以今天的場景,讓我回憶起半年前的畫面~
兩位已經表現得很穩定了
當然,經驗的引導也是有很大幫助
(所以給小弟和美雯鼓掌一下吧~呵呵~)
歸納起來,其實經驗的確是類似的,因此成功也可"複製"喔!

2.今天聽到小朋友虧老師沒有點數~
滿有趣的,所以還沒開始的老師,別忘記自己也要算算看~呵
您可以透過地圖或搜尋列找「分數」的相關內容
一方面可以熟悉均一上的教材,可以在課堂中使用
一方面練習一下題目,感覺一下孩子可能有的狀況
這樣就可以多少增加點數,不會被同學笑...

3.兩個班的孩子都保持相當高的興奮程度
而且學生登入狀況太棒了!完全沒消耗額外時間~
因此動機都很高
老師們不妨多利用動機
安排一些練習的進度

4.兩位老師都很優秀地使用均一後也會改到教材上課
這部分稱為「混成學習」,用不同的教材與方式進行教學
基本上因為人類的專注力在18分鐘內
因此改變教學會改變專注物,進而延續注意力
這是很好的方式!

5.唯一的建議就是~都有點緊張~呵呵
第一次來電腦教室、
又有阿源在走來走去、
又想結合均一、又想講課~
真的都求好心切
不過我還是那句話
這學期還有八十幾堂數學課
慢慢來~
把步驟與順序先釐清楚
找到屬於自己最好的方向
小弟僅協助電腦使用問題與拍照
除非老師同意
不會攝影、也不會把照片當做部落格呈現素材~
請大家相信與放心

當然如果有天您非常有信心
也願意讓大家一起來觀課
只要告訴我一聲~錄影、轉檔小弟都會弄好
而且未來也可以當做教專評鑑的個人資料

接下來陸續各班會進場
以上想法先給後面班級參考一下
放輕鬆
可以參考一下501的做法與影片
第一堂先習慣電腦教室
慢慢地
各位都會成為MOOCs融入教學的高手

信源敬上
~~~~~~~~~~~~~~~~~~~~~~~~~~~~~~~~~~~~~
(今天501的影片不崁入,有興趣請到小弟的youtube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