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翻轉沒有英雄~只有真性情的老師!

一開始,我只想跟顏老師實驗
一方面做點資訊融入成果
一方面讓孩子數學變好

中間曾經幾度想放棄
因為有家長反對
有一度學生幾乎不用
甚至我們夫妻倆也為此吵過
我們也懷疑~
上網不斷地看、不斷地搜尋
找不太到國小翻轉的各種答案?模式?影片?
只能透過文章慢慢地了解~
歷程中找答案~
有時很灰心、很無力、很落寞
我跟我太太常問一句話
「我們這樣做到底是為了甚麼?

我和我內人一直對丙成老師方大哥很敬重在心
因為一次偶然,我看了丙成老師的演講~TED分享PAGAMO~
是啊!老師應該是這樣子啊!
因此堅持
「不做雖然沒關係,做了就是會有不一樣!」
如果真的失敗
也可以告訴大家,MOOCs在國小有困難~
也可以讓很多老師避免走錯~
而方大哥不是教育人,但為了孩子願意這樣投入!
均等、一流~
這不就是教育的基本宗旨!
沒有一個孩子被放棄~
我們當老師的怎麼可以把教室不當一回事!

堅持,就會開始不一樣了!
慢慢地透過一些改變,提升了孩子興趣!
最大的實驗就是「小筆電搬進教室」!
這個想法來自於edx創辦人在街頭安裝電腦~
沒有任何基礎的孩子幾周後都自學會了~甚至教其他孩子~
果然在11月放小筆電到班上之後~
馬上「逆轉」,原來孩子在家中實在是沒有多少機會接觸!
更不可能習慣~
接下來期中考成績出現!
孩子從成績的轉變
了解到我們的苦心,也看到真的很有幫助~
開始轉變出一種「負責任的學習」態度
期末考全班更進一步提升!
家長看到了,沒有聲音了!
現在,開始到班上幫忙了!
因為知道
我們的努力都是為了你的孩子!

我常常跟孩子說~
「你們的努力,讓很多人看到原來數學可以這樣教!」
「老師以你們認真上課為榮!」
甚至最近摩課師補助經費終於可以買AP了!
我都會跟孩子說
「你們認真上課,你看!部長都要趕緊幫你們買AP用了!」
因為,501不再是顏老師的教室
是30個學生與顏老師一起的教室!

丙成老師說的沒錯
「Of the Student 、For the Student 、 By the Student」
這句話絕對不是口號,是真實的體驗
所有只要為孩子學習思考的改變
老師都是最棒的!
翻轉,沒有一定誰是對的!
但,為孩子翻轉,一定是對的!

學校原本好心想推薦我去參加「特殊優良教師」與「教學卓越團隊」
我都拒絕了!
我只在乎甚麼時候龍埔可以大家一起來討論!
「教育部摩課師計畫」
點頭參加
是為了我需要幫各班孩子買AP、耳機、小白板等等~
不然,我還是喜歡那句話
「請自己看部落格就好!」

翻轉,沒有英雄、沒有楷模、沒有對錯~
但願意翻轉的你,一定是一位真性情的老師~
才有勇氣、去思考與改變孩子。
請不要以我們為榜樣~
我們只是投一顆石頭而已,希望讓大家注意、討論與思考~
但請把我們當朋友~
一起投下石頭,讓我們為孩子,激起翻轉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