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習慣的轉變~(這一篇顏老師親自撰寫喔!因為我公差去了...)

昨天利用課本的題目做討論
上課中總覺得
孩子無法將自己理解到的部分
再用自己己理解的方式去說明

我想…
傳統給予孩子的觀念
總是說「不會的話~課本有答案」
於是孩子們漸漸的習慣了~
課本就是答案~按照課本的就對了
未曾多加思考是否還有其他的解題方式
一切來自於習慣~

昨晚想了想~
這並不是我想要孩子們呈現的樣子
他們的能力不應該只有如此
於是
今天決定另外找題目讓孩子們討論
很不巧…早上學生機卻開不了機…學校電腦又耍脾氣了~也無法印紙本

(資訊組長去哪了!回家準備好鍵盤給我跪著~要替"校"行道......)



若上課時唸題目…學生可能會聽不清楚
臨時決定用廠商提供的作業本上的題目讓學生討論

雖然只要他們討論四小題
在這討論的過程中卻有許多感動的地方

看見孩子們彼此協助,組員都會想盡辨法要教會較低成就的孩子
彼此思考著用什麼方式同學才會聽得懂
相互激盪的過程中
不知不覺他們自己
對於同樣的題目找到不同的解題方式
這不就是成長嗎?
孩子討論的實況



孩子討論出來的筆記



這樣的翻轉上課方式
孩子們不得不去思考
減低孩子晃神的機會
提高學習動機(或許並非百分之百主動)
但我想時間久了
習慣思考的模式內化了
501班應該不再只是一個等待答案的孩子
這是我的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