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How To Filp ? 談談心法,不是「方法」~

翻轉教學的概念、流程其實不難,
難在沒經驗!
不太想多說~
因為去年,
這些產生經驗的問題
並沒有第二個班級可以證明!
究竟是常態模式?
還是只有501才會發生的?
真的很難說~
除非,有對照組出現~
所以我們之所以寫部落格~
就是透過自己對自己的對話,去思考問題與可能性~
另外,就是「搖紅旗」的效果~

不過
兩個禮拜過去
可以看到五年級各班老師似乎也開始發生
很簡單
因為電腦課我常常問卷調查~這禮拜喜不喜歡用~多少人用~
很明顯會下降!
而老師們也有討論到這個問題
逐漸證明~確實有同樣的問題~

說真的
還好一路上是校長、主任們的支持~
然後丙成老師與方大哥的熱情~輝誠老師的模式加上常常看輝聲老師介紹的文章
慢慢地摸索出來一些體驗~
歷程中動態的調整
不然早掛點了~
很簡單,沒有答案會恐慌!哪裡有答案啊???
只能自己找~
還好逐漸摸出經驗法則~

小弟一直認為
不同的場域,會有不同的翻轉實況與心得
有機會再來說
不過想想
先說說看~不然萬一夥伴遇上相同的~
或許可以參照
尤其是...這些問題只能「意會」...

其實在操作過程中
「增強物的問題」最麻煩
就是徽章獎勵制度,是一開始最迷人的,
卻也是擊倒「翻轉教學嘗試的稻草
因為,跟所有遊戲一樣!
挑戰過後就沒甚麼新意!
從一個新聞可以知道
即使是真正的高等教育「MOOCs」
從報名到真正完成課程的比率~也就只有4%~
這問題出在哪?

501班第一次大約是在半個月後~
很明顯人數逐漸下降...
當時,我們也很感慨是不是要放棄~
大約看起來只剩下1/10~
後來乾脆決定「增加正增強」!
利用班級經營上的小獎品、獎勵點數去融合~

問題是,就如同抗生素一樣,很有可能越用越重
果然沒多久,又有一波下降~
大約看起來剩下1/3~
但有趣的是會維持在這樣水平~
因此,孩子是會被改變的~只是需要一步一步來!
另外光靠「倡導自學」,永遠的1/3
我們發現,不能幻想國小學生「控制自學」的「高尚」情操!
畢竟是孩子,所以除了鼓勵以外,也要有壓力

因此開始結合課程聯絡簿提醒等等方式
讓他們知道─「這就是上課模式」、「這就是你的責任」
慢慢地,會發現逐漸他們不再討論「點數」的問題
慢慢地,會習慣這樣的課堂~
但會不會下降?
一樣會,但是反過來,大約只剩1/3沒有習慣維持使用~
習慣使用的人數會維持住!

接下來的方法
我覺得其實最重要的,
就是和孩子的對話!~拉勒就是王道!
時機是在一些場合...
例如,早自習、電腦課、考試後檢討、電腦或交換器因為他用要暫時移走等等
我會親自和孩子說
你們用的很棒!」、「不好意思暫時不能用」、「你看誰誰誰數學變好了ㄟ」等等語言
強調出一些氣氛......
「孩子!你們用得很好!」
「要珍惜喔!不然別班沒有喔!」
「不好意思啊!電腦要再見了喔!」

這種有點像「潛意識」的催眠...
慢慢地~真的孩子越用越好
成績固然是最好的「增強效果」
但我現在更會說
「你們知道嗎?很多老師因為你們的認真,開始改變上課喔!」
「你們看!因為你們認真上課,所以部長要給經費買AP了!」
今天中午,
我更誇張的說
「因為你們,讓別班也可以買到AP了,你們讓其他的同學受惠ㄟ!
真的不簡單!你們做了一件善事!」
可以這樣說
現在隨便來501~都會看到沒事的孩子在用平板看自學影片~
可以說沒有不習慣的了!

如何從客體的增強物、輔助物
漸漸轉換成學習主體本身意識到認同與接受
最後接受自己才是主體的意識
我想就是這個就是國小MOOCs使用與翻轉教學的關鍵

除了獎勵制度,我想更難的就是
「上台發表」與「共享討論」

以往
我們就是這樣教,所以孩子就是這樣學
但現在
我們改變,所以孩子要跟著變
但因為「習慣」
所以就很難改變,
不只導師,學生也是一樣、更別說家長!
但...問題是
老師不變,學生就不會變了!
因此必須慢慢強迫自己把教學控制交出來,讓學生慢慢習慣控制課堂討論~
才會解決「發表」、「分享」的問題
這一點除了顏老師第一次翻轉一樣會「說很多」之外
我觀察其他班第一次到電腦教室進行融入教學
也是一樣,「放不開」~
但很有趣......
「時間」會慢慢讓所有老師放開.......
然後克服了,就越來越習慣了!
就跟顏老師一樣,她現在不翻轉了,因為已經內化了!
至於要多久,真的很難說~
至少現在觀察各班老師,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風格!
更何況
如同瑞昌校長提醒的一句話!
我一直放在心上!
「觀察翻轉教學的標準點,你認為在哪?」

是啊!沒有人知道!

所以沒辦法教老師們、也不知道怎說~
因為,這需要一點心理的、刻意的、語言的、意識的操控~
說簡單是簡單~說難也很難~
如果真的要說些作法~
例如,我現在遇到學生都會讓自己做三件事情~

當有一個孩子興奮地告訴你拿到多少點數
我一定會認真地聽~給他大大的擁抱或大拇指
當有一個你知道在不用的孩子走過時
我一定會故意地跟他說「你最近點數拿很多歐!厲害歐」
當有一個你知道很努力的孩子走過時
我一定會專業的跟他說「你最近數學變好了喔!不錯歐!」

或許
這些領悟,真的是「心法」而不是方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