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家長成為教育的合夥人「數學輔導助理」

家長日後第一個上課日的第一堂課
這學期為了想邀請家長成為課堂中的合夥人
特別將數學課都調整到早上第一節方便家長記得上課的時間
開學的第一天發下「數學輔導助理」的調查表
期盼家長能進入教室和我一同學習及討論

有人一定會好奇問
為何會想要讓家長進入教室,看妳的教學呢?

我的開端主要是看到班上的孩子有些程度和同學間有太大的差距
每當數學課時,這幾個孩子的表情是多麼的無孤和無助
由於落差太大,他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請同學們教
只好默默當一位課堂上的「客人」等待著下課鐘聲響起那一刻的到來
但這並不是一位老師樂見的景象
開始想法子來解開他們心中的結
 想著若孩子們都能一堂課中
就學會該堂課教的概念那該有多好
(如此就不會有問題的累積,最後導致產生「習得無助感」而放棄學習)
慢慢的補起先前的落差,提高孩子的學習成就感…
但......
我一個人似乎無法顧及到三十位孩子的需求

有一天老公談論到要如何將我們教學轉變的理念也能讓家長知道
提到曾有些學校為了讓家長更放心的將孩子交給學校、交給老師
會選一天開放觀課
但我心想開放觀課家長就真的能看得懂老師在做什麼嗎?
要讓家長觀課又能真正知道其用意
就要讓家長有事可做,才能真正感受到那教學氣氛
於是決定邀請家長到校成為孩子的學習夥伴
如此一來可以增進親子間的互動關係
(因為家長進入課堂前,我會先說明該堂課要上的方向及內容,若有不清楚的概念,請家長可以先上「均一教育平台」觀看教學影片)
又能幫我看顧一部分的學生
(有家長在,孩子都很安份的討論著課堂的主題,就不會在討論時聊天去,因為等同於在同一時間內有三位老師在行間走動著)
孩子們在討論過程中遇到了癥結點可以即時得到回饋

今天一早
二位家長都提早進入教室
我先將今日要學生討論的題目給家長
讓他們預先準備
今天主要是希望學生在討論的過程中獲得充分的關注
若有迷思可以立即得到回饋,不要將問題帶回家
在課堂中兩位家長都能在開放學生問題討論時幫忙孩子解決困惑
家長積極的參與,孩子整堂課都十分專注
快速的建構一項概念(這不是我理想中的情景嗎)
每一個孩子都能成為課堂上的主人
他們的學習是如此的被看重
有一種被細心呵護的感覺(因為只有501的孩子才有這樣的福利)
上起課來特別有精神
連低成就的孩子也一直舉手搶答
看到這一幕幕,老師自己不得不感動~
四十分鐘就在這歡樂的氛圍中渡過了

下課時問了一下家長們的感受
他們也覺得這樣的上課方式
老師和孩子們的互動非常的密切
孩子們也能真正獲得「有效學習」
這堂課我的期待不就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