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老師要知道NO的原因來說NO~聊聊逆向設計

校長、秭翊與登隆主任是很好的長官
看到我與顏老師的初衷與努力
換成我是長官
也一定希望用「肯定」來「肯定」
「特殊優良教師」
我直接就說NO~NO~NO,那個很干擾!要寫一堆有的沒的~
「教學卓越團隊」
我其實滿心動~
因為...跟蟹老闆一樣!有錢錢
如果得獎,希望跟五年級伙伴一起出去吃喝玩樂~
不過,秭翊主任曾經得過教學卓越團隊
告訴我整個歷程,
我聽完~除了覺得滿干擾的~
還有更重要說「NO」的原因
我說:.......
我寫不出教案!

秭翊主任當然還是很好心地說教案可以如何發展~
她是非常專業的
我寫不出教案是因為...我用傳統的教案格式去思考翻轉教學的教案
秭翊主任覺得寫得出...因為她也用傳統教案去思考教案的寫法
我們兩個其實都被傳統的「教案」給綁住

問題在於
傳統教案內容都在兩個元素
一個是時間安排
一個是教學內容
例如,
在上課5分鐘時,拿出甚麼來引起動機,
10分鐘時利用甚麼來教導孩子......

其實之前我曾經想寫過「翻轉教案」,但馬上卡住!

因為,我從顏老師到另外五年級伙伴的各班教學中發現
一個數學單元的翻轉教學歷程
像是一種滾動的輪胎
老師的角色會像裡面的一個石頭
會依照路面,也就是「學生狀態」,反彈來反彈去...
無法定出時間序!也教學內容更無法定序!

再換句話說
即使,老師是在一個傳統教科書既定單元中
只要進行翻轉教學法
在課堂內馬上開始呈現動態的滾動
教師隨時針對學生的線上測驗、討論、自學、發表等等狀況
進行標定
依照標定出來的學生狀態
進行策略性應對,可能繼續、可能後退、更可能跳島
時間是無法預計
可能5分鐘標定完,學生自學夠了!就跳島一個單元~
也可能花20分鐘討論,學生有迷思!
馬上回頭重新建立概念!
而這個單元如果在傳統教案中,
可能就是兩三天的課程
但可能變成只是五分鐘
因為學習的主控權是在孩子身上
你只能引導,而不是灌輸!
如果引導得當,跳島!
如果引導不當,緩行!
所以翻轉教案
是必須以學生反應為主體教案
而不是以教學教材的安排為教案

我常常和秭翊主任兩人擦出一些火花
我說我寫不出
她疑惑著~
於是我開始說著「NO」的原因
其實更重要的
因為必須依照翻轉教學的概念
才能產出「動態的教案」型式~

這下糗了,本來我太想去處理這塊~
因為我腦袋一直想不出那個「教案」
放了很久~很久~不敢去面對!
但......該是挑戰的時刻!
於是跟顏老師聊起這個問題!
果然是「聽某嘴大富貴」~~~終於討論出方向來!

這樣說好了
這份「翻轉教學的教案」格式
傳統的「教學內容」與「時間排序」保留,但變成簡單的描述
而下面必須填寫的內容
在學理背景上,必須要有兩個元素:

  1. 逆向教學設計思維用預測標定學生狀態,來逆向設計教師在每一個預測階段中的目標、提問、可能迷思、預期特殊反應、關鍵點、知識系統線路(有點像知識地圖)等等。
  2. 混成教學定序原則透過不同教學元素,例如MOOCs、翻轉、紙本、提問與討論、分享與競爭、柏拉圖教室等等,進行策略、系統性的事先安排,用以了解、標定學生,讓逆向的教學設計可以正確、扎實的讓學生達到教學目標。


我突然覺得很興奮!
因為這份教案將是前所未見的國小教案格式~
而更重要
寫做一份教案,是為了讓教師備課~
如果可以有「翻轉教學教案」的基礎格式
或許
就能幫助更多老師進行翻轉教學思考!

準備去露營吧!
或許看看天、看看地、踩踩草~
這份教案就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