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國小老師要翻轉~還真的放不開手~

今天持續第二堂觀課錄影~
當然這樣的觀課錄影~主要的是希望慢慢透過討論與反省
慢慢的達到翻轉的模式~
不過
面對30個人的大班級~沒有辦法像小班可以一一指導
國小學童在學養基礎上不如國高中大學生般成熟~
而且沒有分流考試的狀況~其實30個孩子差異很大~
因此今天的觀察顏老師嘗試翻轉的第一節課~
很明顯的看得出
「國小老師宛如媽媽般的放不開」


501班一上課可以很快的全班都坐好
這可是國小班級經營非常重要的
這點真的很佩服顏老師~
接下來顏老師開始利用題目進行追問
學生不斷回答與上台
歸納出分數乘以整數的演算概念


大約11點34分左右~
顏老師在台上使用Google雲端硬碟打開自製簡報
各組進行自我挑戰~
個人開始撰寫解題演算~
接下來
邀請上台演練自我挑戰~檢討~

個人小白板大競賽~
利用教科書所附的「小白板」
這個倒是真的不錯~
開始個人計算進階題目~
可以看見孩子進行演算
應該有達到輝誠老師的「」的階段

接下來顏老師開始要求
各組成員分享彼此答案
進行討論與分享

開始進行分享討論~
還滿熱烈的~
應該有到」的境界~
當然差異化分組
由不錯的同學拉著較弱的同學~
學習共同體ㄟ~




當然老師也要四處巡堂一下
看看孩子的問題

並了解整體進度

這個時間最有趣
因為~神童上台了~
而且
居然全班突然靜悄悄~
果然一種權威形象感染著大家~
超級有趣的一段~
讓我想到丙成老師或輝誠老師一上台談翻轉~
全場就會屏息以待的權威地位
結束後我和顏老師說了我的感想~
「是一堂很棒的數學課~
有討論、有寫題、有互動、有分享~
很多很好的特質都看得到~
但是
如果就翻轉教學來看~
真的還是放不開手吧......
顏老師也點點頭~有點苦笑!

從一個旁觀者來看~
這堂課算真的帶得很好~
但是
也證明了一件事
「小學課程要翻轉,沒有那麼簡單。」
如果只是帶入資訊設備~
可以說是資訊融入~MOOCs融入教學~
但...要真的放手讓孩子自己討論、寫做、上台報告分享~
呵呵~心態上恐怕會有
  • 危機感─擔心孩子不行,這來自於孩子差異性大,人數多~
  • 習慣性─國小老師本來就比較媽媽心態,照顧孩子多,自然講的多~
  • 教科化─很明顯的依循教科書內容與進度進行課程處理~
不過~
我真的以顏老師為榮~
因為他有勇氣進行嘗試
而且~
是她開學就要來"衝~衝~衝"~今天我還差點忘記勒~
而且~
不怕拍起來給學年或網路上的夥伴看~
真的不簡單~
以下是今天的全程影片
也歡迎來到這裡的伙伴不吝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